close

「上司犯錯屬下扛,屬下有功上司領。」這是日劇《半澤直樹》的經典台詞,在我的求職生涯中,還真的發生過。

臨時會議 叫菜鳥去
剛出社會時,懵懵懂懂的進了一家外籍模特兒經紀公司,當時我最菜,別人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一晚,下班後接近9點,突然老闆一通電話打來。「我現在人走不開,你可以幫我去跟客戶開個會嗎?」「開會?現在快9點了是要開什麼會?」「聽說是跟明天拍廣告有關的事,很重要,你快去就對了!」老闆始終不肯透露什麼事,匆匆留下地址就催促我趕緊出門。畢竟我還很菜,也不敢跟老闆說什麼,只好摸摸鼻子,鑰匙拿了就出門。路上一直想,我這個菜鳥兩手空空、什麼都不知道,是要講什麼?

到了現場,是某個選角指導的辦公室。有人引導我進入一間燈火通明的會議室,正中央是一張純白的長桌,桌旁坐著兩個人。一個是選角指導,叫小黑,這人我時常見到。另一位是個生面孔,個子瘦小,剪到接近平頭的短髮,看上去是個女同性戀,白皙皮膚帶著一股殺氣。選角指導介紹,這個女的是製作公司的製片。

話說,我都還沒自我介紹,突然就聽到背後有人把門反鎖的聲音。
「你是經紀公司的人嗎?」女製片語帶恐嚇的問。
「是啊,請問今天找我來有什麼事嗎?」
 
「有什麼事?你還敢問我有什麼事?你自己看看桌上的照片!」
桌上擺放著幾張照片,照片中正是明天準備要拍廣告的男主角,我們特地從德國找來的專業男模,據說光是拍攝一天的價碼至少要花上50萬元。

我往桌上一瞧,照片中的男模卻好像有點不太一樣,再仔細拿起照片一看,「耶……他的頭髮怎麼變那麼短?」連我自己都壓不住我語氣裡的惶恐。

「你還好意思問!我之前敲你們家男模的時候,就是看上他這頭帥氣的長髮,你現在給我搞這個烏龍,叫我明天怎麼跟廠商交代?」女製片將照片狠狠的往我這邊丟,惡狠狠的瞪著我,好像要把我吞了一樣。但是就算把我吞了,我也沒辦法讓男模的頭髮長出來。
 
我當下腦袋空白,只好推托說我需要打電話回公司。但是,怎麼打都沒人接。我頓時像一個關在籠子裡的活體實驗老鼠般無助。
當下,只能硬掰一個解決方案。
 
「不然這樣吧,我明天一早就帶他去借假髮,看看能不能找到跟之前一樣的假髮來代替,這樣如何?」原以為可以這樣混過去,沒想到女製片一聽更火。

「我明天一早6點就要到片廠化妝,你最好是那麼早可以給我生出一頂一模一樣的假髮!要是我拍攝進度慢了怎麼辦?你賠得起嗎?我不管,我要你們公司賠償我一切的損失!」原來僵持了半天,她就是要賠錢。

「賠錢的事我不能做主,我會再叫老闆跟妳聯絡。」這時我當然也四兩撥千斤,把球踢給不在場的人。


終於脫身 驚見老闆
雙方就這樣僵持了兩小時,還是沒有結論,女製片一直開口跟我要錢,我繼續裝死,直到選角指導也受不了,叫我回去跟老闆討論,再回電給她,才終於甘願讓我離開。

當我走出選角指導的辦公室。赫然發現我老闆就坐在不遠處的摩托車上。他居然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我走入虎口,整顆心瞬間急凍。
老闆問了一下情況後,咬牙切齒的咒罵客戶,咒罵那個外國男模不專業,但自始至終都沒有打算回去會議室的意思,賠錢的事也當作沒聽到。

幸好,隔天廠商那邊看到短髮的男模,什麼話也沒說什麼,只問了怎麼髮型不同?然而男模跟他們閒聊了幾句後,雙方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開心拍照。而且搞了半天,當初老闆提供給客戶的照片是3、4年前的,根本不是最新的照片。

那天晚上真是令人難忘,出社會第一次工作,就被豬頭老闆給出賣了。不過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開始學會怎樣保護自己,不然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青木╱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