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我都沒那麼好。」知道好友秀容的男友在生日時送上名牌包,惜珍忍不住抱怨大誠。「我又不是不送妳,是妳自己說不要的。」大誠反駁,「去年妳生日,我不是包紅包給妳,請妳自己去買了嗎?」「自己去買,一點也不浪漫。」
「可是我買什麼給妳,妳都嫌,問妳要什麼,妳都不講。」大誠咕噥道:「妳這樣會讓人無所適從,簡直跟我媽一樣。」
大誠說她跟自己的媽一樣,惜珍楞了一下。

花了錢又自討沒趣
大誠的媽是個難以討好的女人。她苦慣了,希望兒女對她好,卻又無法領受兒女的好。兒女請她上好餐館,為了顯示自己勤儉的美德,她總是一邊吃一邊嫌「這個太貴」「那個不好吃」「我自己煮比這個好吃多了。」讓兒女覺得花了錢又自討沒趣。若照她的意思,乾脆回家吃她煮的飯,她也會跟鄰居抱怨自己命苦,兒女在母親節還要她煮菜,累個她半死。送她什麼,她都嫌浪費,捨不得用。
「簡直跟我媽一樣」,顯然是一記警鐘,不是讚美。惜珍從此深自警惕,別淪為「討好妳,是我自討沒趣」。容易幸福的女人,必然是好取悅的女人。好取悅,不一定要太容易滿足,但好歹要給人一點「可以討好的方向」,讓情人或兒女了解「如果是這樣,她一定會高興」。
被討好的標準別設得太高,不能超越那個人所能負擔,這是一種必要的體貼。試想,如果兒女帶媽媽吃美食,媽媽就喜形於色,那麼一有美食,兒女必然會想要帶母親來品嘗。
好取悅的女人,知道表達歡喜和感恩。她不期待人家為她種植一個花園,但人家會自願開心送花來,讓她活得花團錦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