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友人,一看到她家花園我就很興奮,不過,怎麼看起來每株都死氣沉沉的?我走近一看,原來是枯枝黃葉太多,喧賓奪主。對園藝素有研究的我實在忍不住,跟主人要了花剪,動手修剪起來。

看著我修剪,男主人竟然冒出一句:「唉呀,這樣它一定很痛!」女主人補充:「他從不修剪也不除草,說這是殺生,萬萬不可啊!」

「枯枝葉不剪,不但會引來蟲害,它還會繼續吸取整株植物的養分。」我舉例:「好比辦公室裡有不做事的員工,如果不辭退他,其他的員工除了要做分內事,還要分擔他的工作,長久下來,怎麼負荷得了?當米蟲型的員工數量愈多,這個企業遲早會垮的!」 女主人聽了我的比喻猛點頭,常收別人爛攤子的她,深受其苦。

原本枯葉雜草占了一半的花園,經過修剪後,整個煥然一新。好比原本蓬頭垢面的野豬妹,搖身一變成了面目清新的正妹。不過,男主人深不以為然,一直唸唸有詞:「它一定說好痛!好痛!」

我不禁想到:很多主管不也是這樣的「婦人之仁」嗎?他不是不知道誰在混,只是不想得罪人,這種情形在公家機關尤其嚴重。可悲的是,這種主管還以為自己是大善人在做好事,殊不知,自己才是敗壞企業的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