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維瑜

在一個談話性節目裡聽到主持人說,這個時代經營婚姻關係很困難,因為外頭的誘惑太多。

我想,主持人錯了,錯得嚴重。在這個時代經營婚姻關係很困難,是因為太多人誤解了婚姻的意義,在這個時代經營婚姻關係很困難,是因為太多因此產生狀況的婚姻,不但沒有被妥善正視與處理,在狀況糟到一個程度時,還不願意承認婚姻無法也不該延續下去。

這才是一切不堪與混亂的源頭,跟其他事、其他人,都沒有關係。

婚姻不是找個人來靠

婚姻不是找個人來倚靠或依賴,無論倚靠或依賴的是生活上的照顧或財務上的給予,那不是婚姻,那是買賣,那是條件交換,那是不安全感的掩飾和偽裝─作為一個成年人,你不敢承認自己無法在這個社會裡正常運作,所以躲到婚姻裡去。

婚姻不該是這樣的。婚姻,這麼美好的東西,它讓總是被污名化為虛無縹緲、不值得追求的愛情,有了紮實肥沃而足以真實存在的依據和理由。它不該是這樣的。

一加一大於二的世界

婚姻應該是,我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我的人生,倘若要一個人獨行,那麼,絕對自在快意,有我自己獨一無二的美好。然後我遇見你,同樣可以一個人過得很好的你,我意外窺見了你人生路途上絕無僅有的美好,而你如此熱切地想與我分享,只想跟我一個人分享,一如我也只願意對你揭開背包裡一路走來的大大小小的紀念品,所以我們決定一起過,我們決定手牽手一起走,因為我們兩個可以在這個社會裡正常運作的成年人,一加一大於二,我們的世界,即將以乘法的方式擴張著繽紛的美好。

而後,婚姻關係可能衍生出親子關係。

那可不是為了什麼宇宙繼起之生命,而是因為,生養一個孩子,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人生經驗,讓我們得以重新思索與父母手足的互動和相處,我們從當別人的孩子,化身成為孩子的父母,這讓我們願意更加嚴謹地反省修正自己,因為我們得先當一個好人,才能養出一個好人,我們幾乎再也沒有犯錯的餘裕,因為我們是孩子學習的第一個對象。

生養孩子,組成家庭,同樣是那持續以乘法的方式擴張著繽紛的美好的一部分,你得跟一個對的人一起努力,才有相對較高的機率完成這個任務。

這是婚姻,這是家庭。

錯誤婚姻導致扣分人生

如果你一開始就搞錯了婚姻的意義,你跟一個不對的人在一起,你懷著錯誤的目的和意圖走進婚姻,那是扣分,那是減分,那是,你們拿彼此已經所剩不多的人生美好,彼此削減,直到負債為止。

最可怕的是,你們即將毀了自己的人生不說,你們也將害慘了孩子。

既然是心甘情願的攜手前進,對於彼此一對一的歸屬,就應該存在強烈的共識。若要靠法律、財務或孩子來約束,那太悲哀了!是因為法律、財務或孩子所以走不了,或是因為法律、財務或孩子所以可以不放,那都太悲哀了。

所有選擇都落在婚姻之內

把世界上所有的女人都殲滅,也無法保證豪門婚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於是千金小姐的存證信函,終究只羞辱了自己,因為,無論美女主播是不是這場婚姻的第三者,終究還是出現了一位可以在倫敦手牽手的日本朋友,這會是最後一次的意外嗎?

站在出現狀況的婚姻與家庭裡,儘是把食指往外指,一如那句老生常談,到底還是有4隻手指是指著自己,是指著這個婚姻和家庭本身。你在這個狀況裡是有選擇的,而那些選擇都不會落在外頭,那些選擇是落在你們兩人之間,是落在這個婚姻和家庭裡。

如果婚姻裡的其中一個人決定將他的眼睛往外看,決定在他的心上放進其他人,如果他人生路上的風景,不再只想與你一個人分享,或根本不再願意跟你分享,他甚至不再覺得你的人生風景有什麼值得欣賞的,如果,這樣的歧異已經確認,你們再也不能走在同一條路上,嘿,永遠不要忘記,你本來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好的,如果他不再願意跟你手牽手,為什麼不自己走?

你走你的路好過假象原諒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原諒,但在我來看,這個時代,所謂的原諒,充斥著太過矯情而貌似冠冕堂皇的情與意,那更像是一種談判與和解,裡頭有很多的決定來自於對未知的恐懼與不安。而所謂原諒的結果,往往帶著禁錮和看管的執行,而且是一輩子的,事實是,負責禁錮與看管的人,並不會過著比較快樂的生活。

原諒很珍貴,請你真的可以做到原諒,再說原諒,否則,由陳淑樺唱的、李宗盛的歌《你走你的路》,也許,並不總是一首哀傷的歌:「你走你的路,直到我們無法接觸,我也許將獨自跳舞,也許獨自在街頭漫步。你走你的路,用我無法追趕的腳步,我也許將獨自跳舞,也許獨自在街頭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