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悠是個很專業的珠寶鑑定師,每當股票上漲,景氣大好的時候,她總忙得不可開交。我聽說,她曾經陪同貴婦遠赴羅馬去挑選嫁女兒的珠寶,因此覺得十分好奇。當我探詢她如何鑑定珠寶的成色與價值,她突然笑起來對我說:「我媽說我的眼光全放在珠寶上,對男人卻一點鑑賞力也沒有。」品悠和一個神祕的富商拍拖好些年,始終沒有結婚,在那之前,她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我一直念女校,妳知道,其實沒見過幾個男人,當年在大學第一次聯誼,那個高高的男生寫兩封信給我,我竟然就認定了他。」品悠說。


介紹女兒認識男人
在品悠8年的婚姻中,許多噩夢都一一經歷了。包括難解的婆媳問題、老公的外遇、家暴、背債等等。最終是因為她出了嚴重車禍,可能半身不遂,老公才同意與她離婚。離婚後,她離開夫家,努力復健,學習珠寶鑑定,進入全新領域,生命從此大不同。她說她無法與男友結婚,其實是擔心自己的男人鑑賞力不夠好,再度落入無盡的噩夢中。「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我要培養女兒的鑑賞力。」品悠暗自下決心,哪裡有條件好的男孩子,就想辦法讓女兒認識;為女兒請來的家教都是一流大學、長得又帥的高材生,「挑男人也是一種品味嘛。以前我媽根本沒培養我,還怪我沒鑑賞力。我現在讓女兒多看條件好的男人,就像公主睡慣了最軟的床,有一顆豌豆也會覺得難以忍受呀。對吧?」
我聽過父母親培養女兒的氣質;培養女兒的名牌品味,至於培養女兒的男人鑑賞力,我還是頭一次聽說。只是,這其中還是有一些變數的吧。如果愛情的發生可以這樣的培養與預訂,人生就會少掉很多的驚喜和惋惜。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