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輕棻

星期五的夜晚,快要跨過一日的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下車,我不看那些朝我湧上來的計程車司機,逕自從他們的身後找尋母親的身影。

嬌小的跨坐在椅墊上,等著發呆了,她沒有3G手機可以上網打發時間,她的手機只用來接聽離家遊子打來的電話。

家鄉夜晚的涼風吹在臉上,身體不覺得冷,一向都是前座的母親幫忙擋住寒風。曾幾何時,我已不再擁著母親的腰,而是拉著後面的把手,好像和母親有點距離才是長大的象徵。

早就超過母親就寢的時間,她卻不說累,依舊進廚房為我熱著晚上剛煮好的雞湯。

怕我坐車太久要我早點休息,收拾殘餚善後的人依舊是母親。我才發現從有記憶以來,母親總是家中最晚就寢的人。

在自己的床上睡到自然醒,竟然有點不太習慣,眼睛不想睜開兀自賴著床,耳朵充滿了熟悉的機器運轉聲,想像母親將鳳梨、蘋果、甜菜根、胡蘿蔔、葡萄…丟進量杯中,加入一點水,蓋上蓋子耐心等待一壺營養的果汁出現,子女有時是她的實驗品,有時這杯濃稠怪色的果汁喝起來味道會有點怪,卻完全不用擔心會是黑心商品。
 
安心的又睡著後,再一次清醒是鼻子溢滿了記憶裡的味道,母親的滷鍋,總是讓人顧不得要保持身材,忍不住多吃好幾碗飯。我在床上懶懶的吞著口水,廚房中的母親大汗淋漓的對著滷鍋哼唱著她最喜歡的老歌。
 
這似乎是母親最幸福的時刻,她喜歡在煮菜時唱歌,在洗衣時唱歌,或許是因為無聊,但我想絕對不是因為寂寞。她的愛切進菜裡,丟進鍋裡,溫暖我們的胃,填飽我們在外面受挫而備感空虛的心。她的愛揉進衣服裡,不信任洗衣機,她皺紋滿佈的手,已不在乎美醜,因為身為母親比身為美女更讓她驕傲。
 
沒有忘卻這次回家的任務,要陪母親過一個溫馨的母親節。一年之中,她唯一能期待的兩個日子,Mother’s Day 和 Happy Birthday。然而當子女的我,永遠都不需要期待,母親的愛不用要求就會一直送過來。
 
「媽,晚上要帶妳出去慶祝母親節。」嘴裡塞著母親煮的佳餚,我想不到還有那一家餐廳可以跟這個味道相比,或許母親懷念的也是母親的味道。

飯後拿出了微薄的紅包當作母親節禮物,與其買不實用的東西,或許現金是最適合的禮物。但會不會這也是我們根本不想細想母親到底喜歡什麼,到底需要什麼而做出的懶惰決定?

知道這是子女表現的孝行,母親沒有推拒,還道謝著。這微薄的金錢,比不上母親在我們身上花費的所有心力,無論是有形的金錢或是無形的愛,我想不到有什麼好讓她感謝的,但要說出感謝的話又覺得很彆扭。
 
過節的人群把餐廳塞得很滿,幾乎每一桌都至少有一個辛勞的母親,今天是她們的日子,看著大蛋糕擺在面前,她們笑得很開心,彷彿只有這天她們才能順理成章的要求回報。

有人說,母親是這世上最會說謊的人,她們總是騙子女說自己不累,等門到深夜;總是騙說自己喜歡吃魚頭,把魚肉都留給子女;總是騙說不需要子女操心,心裡卻還是希望我們能常常陪在身邊。
 

 


你總把最好的都留給我

用全部的愛為我守候
 

 


為什麼,熱戀時的情人不求回報的愛我們,我們會感激會感動,而父母一直都這樣做了,我們卻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的事沒人在乎,就像理所當然的母親節慶祝完,或許我們又那麼叛逆的忘了繼續給母親體貼的關懷。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我們還是會語氣冷淡,好像話筒對面的人是個無聊男子,而這通電話是個陌生人打來的騷擾電話一樣。
 
儘管如此,儘管我們是如此的不耐和冷漠,她還是會繼續愛我,不問為什麼,或許只因為她是母親。

 

蛋糕切完了,電視還在慶祝母親節,還有人在慶祝母親節,母親卻已經變回尋常的那個母親。一大早就到菜市場採買要讓我帶走的食物,抽風機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整個室內熱氣騰騰的,都是母親的愛。
 
看著母親忙碌的身影,我卻什麼都不能做,獨自轉著遙控器,看著全世界如何慶祝這一天。

母親的廚房是她的堡壘,構築她當母親的信心,構築子女對她的癡心,她安心的撈進鹽,試著鹹。

 

我要把最好的都留給你

用全部的愛為你守候
 

 


好像說什麼都很刻意,心頭卻有股酸酸的感動湧上眼眶。

可以說我愛她,如果我真的愛她,如果這句話能表達全部,能夠把我想給她的都融進這句話裡,那我願意每天都這樣說。

但我不想只是這樣,我想要像母親愛我一樣愛她,好回報她全部的愛。

 

我要把最好的都留給你

用全部的愛為你守候

一起走過每一個寒冬

陪你實現未完成的夢
 

 


我希望這時下一場雨,在母親載我前往高鐵站的路上,十分鐘前她從我給她的紅包裡抽出了兩張千元大鈔,不捨我搭太久的車回到工作的地方。

「你以後再孝順我就好了。」每一次她都這樣說,我想我們都一直在等這個以後到來。

這一刻,我卻不想等了,給父母的愛不需要等待,不需要功成名就才能付出,父母這麼努力,不是富裕的家境卻也把我衣食無缺的養大了,為何我還要等待成為比爾蓋茲才能孝順他們呢?
 
如果這時候有一場雨,我就能躲在母親的背後,像小時候那樣,牢牢抱著母親的腰,即使看不到路,讓她帶領我去任何地方我都會很安心。

雨,雖然沒有下,我卻還是摟著母親的腰。愛不需要彆扭,如果長大就是讓我們對愛變得拘束和彆扭,我會希望永遠都不要長大,我還是那個跟在母親身邊一直叫媽媽的小不點,任性黏人,卻知道對我們最重要的人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