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問

M: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走外科,其實我比較想反問為什麼不?

我明白現在的醫療糾紛很多,醫美產業要比外科安全多了,雖然愛美是人的天性,順應這個趨勢下近幾年蓬勃發展的這門專業自然有其道理在,不過我仍是選擇了外科。

重大手術的病患並不會因為外科醫生的人才外流減少,這是迫切的問題。當然我知道我們無法救治所有的病人,我們所挽救的,只能勉強應付這一個時代,再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會有一批新的醫生,那個時代的人們,靠他們來救,這就彷彿是個無盡的循環,所以原因大概就是歸就在我自己的想法。

每個專業領域自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我們無法強迫一個有文采的人非要當作家,寫出感動人心的磅礡鉅作或驚世經典;我們無法強迫一個有正義感的人非要當法官,至少遏止屬於那個世代的許多不公;我們無法強迫一個有能力的外科手術醫師非要在醫院冒著被告的風險與手術失誤造成的遺憾而奔波,在現實的生活中有太多複雜的原因促使我們都不能這樣要求,只是覺得很可惜。

每個領域都在等待屬於它的人才,既然我們與生俱來有其適合的部分與相對應的能力,又怎麼能因為害怕而退縮?前陣子一個糾紛剛塵埃落定,但我仍是繼續待在外科,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們都走了,那重大車禍傷殘的病患怎麼辦?急需開刀的病患怎麼辦?他們身後都有愛他們或關心他們的人,不論他們自己知道與否,他們怎麼辦?我知道無法救治所有的病人,但救一個是一個,生命的無常與無力感即使我體認得再多,生老病死的結局即使如此確切,但對每一個送進醫院的病患來說,那就是個新的希望。

我不斷不斷重複提醒自己不要習慣與麻痺,很累了,但我仍是這麼做,或許是因為我更明白也有不少人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奮戰著,我不偉大,但我堅信自己本質所擁有的感覺,我仍會因為病患真心的一句感謝或一個微笑感動許久,我仍記得那天那女兒擁抱父親與兒子感謝我們時,我差點落下的眼淚。

一位年長摯友在我做了選擇前夕曾經真誠地規勸我:「像你情感這麼豐富的人根本不能走這條路。」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他是一位我很敬重的長者與忘年之交,我絕對相信他的話,但我還是執迷不悟,並可能還要繼續不受教下去。

世上的溫暖永遠不嫌少,在這個時代,我願努力增加它的存在。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