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一樣吊兒郎當,進來健康中心說:「我要擦藥。」「我不幫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擦藥喔!」他馬上澄清:「我是這間學校的學生啊!」我很肯定:「不可能,我們學校的學生都很有禮貌的。」身為健康中心常客的他,馬上改口:「請護士阿姨幫我擦藥,謝謝!」


臉上一片傷 說詞反覆

我站起來走到他面前:「很好,你怎麼了?」他眼神閃爍:「同學說我的臉好像被抓傷了,叫我過來擦藥。」我仔細端詳了一下他的左臉,由左耳上延伸到嘴角一大片的出血點,我開口問:「你自己不知道傷怎麼來的?」他回答:「不知道。」
我使用疑問句:「傷在你臉上,你會不知道?」他點頭:「是啊!我真的不知道。」我使用肯定句:「那我告訴你,你是被打傷的。」他眼睛亮了一下:「是嗎?」我再問:「你要告訴我是誰打的嗎?」他還在做困獸之鬥:「沒有啊!我沒有被打啊!」我直接戳破他的謊言:「我看過那麼多學生的傷,一眼就看得出來這是被打的傷痕,你不敢說實話,是不是自己家人打的?」他眼看辯解無用,只好老實說:「是我阿公打的。」叮咚!謎題一解開。
我乘勝追擊:「為什麼會被阿公打?」他答得很順:「因為我不乖啊!」我很能理解:「你怎樣不乖?」他沒有換氣繼續說:「就我考試沒考好啊!」我不想再給他機會了:「你又不是第一天考試沒考好,你阿公從來也沒把你打成這樣,你一定又是亂頂嘴,頂到阿公氣極了,舉起右手就狠狠地給了你一巴掌,我這樣說對吧?」他原本咕嚕咕嚕轉的眼珠定住了:「阿姨,你好厲害喔!你怎麼都知道?」(謎題二再解開)
我開心的咧:「我很像神探吧!以後來健康中心擦藥,不准再騙我,你來健康中心就是要我的幫助,你騙我就沒意思了,更何況你也騙不了我。」他點頭如搗蒜,我繼續訓話:「阿公年紀大了,以後不可以再對他講話沒大沒小,聽懂了嗎?」他擦好藥,離開健康中心時,還帶著對護士阿姨至高無上的崇敬呢!


孩子不說謊 不是事實

有人說:「小孩子最純真,絕對不會說謊。」錯!隨著時代的進步,孩子一個比一個機靈,尤其對自己身上的傷,說詞更是千變萬化。有和同學打架時,裝受害者就說手舉不起來的,我叫他自己去冰箱拿冰塊,他動作靈活地拿出冰塊來;有在走廊上奔跑相撞,怕挨老師罵,就說自己耳鳴嚴重的,我請他吞一下口水(障眼法)並問他:「是吞口水的時候有耳鳴?還是沒吞口水的時候有耳鳴?」他猶豫了一下不確定的說:「吞口水的時候……」我發出大大的一聲疑問:「好像不對呢?」他楞了一下,然後改口說:「我已經好了。」
最多的時候是家暴的傷痕,孩子欺騙我們是自己跌倒的傷,因為他們害怕和施暴的親人分離,或早被恐嚇得噤若寒蟬。
身為健康中心孩子的守護天使,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見微知著的偵探,分辨得出各式各樣的傷痕及它背後代表的意涵,這樣才能提供孩子最適切的幫助。同時也不枉費我從小看了那麼多的偵探小說。

 

人魚慢游╱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