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後原本生活蠻悠哉的,跟朋友聚餐,擦指甲油,穿高跟鞋;現在每天都忙於貓事,跟以前的朋友漸漸沒有來往。以前還曾不准我孩子養貓,現在家裡一隻貓還是做中途留下來的。

我媽媽年紀大,我每天推輪椅帶她去公園,某次回來看見家門口附近,一樓圍牆上有很多貓,我就帶飼料去餵牠們。一位太太說我這樣太高調會害死貓,她說餵貓都是半夜沒人看到的時候。

我當時感覺非常不平,你給流浪動物吃一口飯,為什麼需要那麼害怕?她說她飼料放到哪就被罵到哪,我幫她把貓引到我這個巷子來餵,一開始只是單純這樣,沒想到範圍越來越大。快4年了,附近兩個里的貓都是我在餵。

一開始也被人罵過,但我很公開,白天背個袋子大街小巷餵,不會放了飼料就走,會蹲在那邊陪貓。如果有人看,我主動跟他們說明,還保證:「貓干擾到你,哪裡我都負責解決」,也把電話留給對方,如此多數人都會接受,因為沒人想當壞人。我每隻貓都做TNR,時間久了居民沒有再看到貓小孩,也沒有發情打架。飼料放定點,維持每一區塊的貓量,現在每隻貓居民幾乎都認識,看到有新的貓出現還會通報我。

互動後 覺得有責任

現在白天餵貓,晚上巡貓,也做中途和救援。曾經有隻貓卡在樓層中間,消防隊來第一次,說沒看到就走了,貓還受困繼續在哭。他們又來第二次,也只是拿個網子揮一揮說沒東西。我也遇過連捕貓籠、網子都沒帶就過來。現在救援隊是外包,會大陣仗出現,讓大家知道他們有來,因為通報就要處理。

我覺得人與動物之間,開始有互動之後就會覺得有一個責任,但我也遇過居民要搬家,跟我說沒辦法繼續養貓,我請他拍照上網找領養,結果他直接把貓丟下。被遺棄的家貓變得很怕人,無法適應街頭,我帶牠去做3個月的親近人訓練,想之後送養,但醫生說牠的狀況已經沒法被訓練,最後就只能待在原地,由我去餵食。接觸久感覺牠們就像孩子一樣,現在我已經不覺得牠們是流浪動物。

原先我這裡有1百隻貓,這一兩年死亡率很高,大多被流浪狗咬死,現在只剩20幾隻。連續有街貓被咬死,我還沒來得及傷心,下個受害者又出現了,沒幾天就送貓上山火化,一隻一隻送,更別說沒收到屍體的。其實流浪狗的問題很嚴重,政府恐怕連流浪狗數量有多少都不知道,憑我一人之力實在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