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武洋匡

說出來可能沒人會相信──儘管我天生肢體殘障,但過去從來不曾為此感到難過。

「你是要告訴人家即使身障也可以活得很愉快,所以才沒把難過的事寫進《五體不滿足》書裡吧?」經常有讀者寫信這麼質疑我,但我真的從來都不怨恨自己的遭遇。這和我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曾因為自己的身體而遭到霸凌,也沒有因為身障而受到太大的限制。當然,這也是因為學校的老師和朋友都大力幫忙的緣故。周遭的幫助和關懷,讓我即使步入多愁善感的青春期,也不以身障為苦。而這樣的我,卻在人生中第一次為這個身體感到難過。因為無法像普通父親那般用雙手擁抱孩子,我陷入了自信心崩壞的邊緣。

感受身障限制 人父信心動搖

我一直很努力,周遭也對我協助很多,只是當我有了想要付出、想要守護的對象時,我卻什麼也做不到。這種悲傷不是一天就會結束。只要我身為一個父親,就必須面對自己無法用雙手去保護心愛的兒子的事實,這種懊惱和無力感,會像影子一般永遠跟著我,令我痛苦。過去由於父母的疼愛而培養出來的自我肯定,在我心裡產生了動搖。過去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我,現在卻從心靈深處慢慢瓦解,這樣的感覺令我恐懼。

當時我擔任教職,在工作上也正面臨一大挑戰。我在辦公室裡無法發揮所長,在家裡也對自己的存在意義感到不安,我的精神狀況已經嚴重失衡。妻子當然也察覺到我不太對勁,只是她自己也還沒適應帶孩子的生活,因此問題就這樣擱置了一段時間。

貼心妻解心結 用肯定挽回自信

日落提早許多的季節,某個週末,我們帶著兒子回娘家。岳父、岳母在客廳看顧著兒子,我和妻子難得有機會可以兩人獨處聊一下。

「你最近好像很沒精神耶,不要緊吧?」她小心翼翼地問我。我告訴她:「不太好……」自己曾經強烈渴望生下的孩子,如今卻什麼也不能為他做的現實,籠罩在這種無力感的每一天。妻子帶小孩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卻什麼忙都幫不上,心裡滿是抱歉─這幾個月來悶在心裡的話,一次說個痛快。

妻子聽完我的苦水,竟語帶戲謔地說:

「我聽別的媽媽說,別家的爸爸也沒怎麼幫忙喔!想想看,他們四肢健全,能幫得上忙卻不幫,就教人生氣。而我本來就知道你沒辦法,也沒什麼好氣了啊!」

─是這樣嗎?

「就是這樣啊!」

─這樣喔!

「反而我帶孩子有煩惱或是變不出把戲的時候,有個能聽我訴苦、和我一起想辦法的伴侶,我還比較感謝呢!」

─咦?

「一個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商量的伴侶,還是比較讓人安心。」

她的話真的拯救了我……她到底是真心這麼想,還是只為減輕我的心理負擔才那麼說,我到現在仍摸不清。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她說的這番話,把我心裡差點要裂成碎片的自我肯定給接回來了。

婚姻中夫妻互補 誠心感恩彼此

我沒有辦法幫忙換尿布或做到其他實質的照顧,她沒辦法很露骨地表達對兒子們的愛。我們夫妻倆只是「不會的事」、「彆扭的事」不一樣而已,既然如此,我們負責自己擅長的事就好了。我連妻子的份一起告訴兒子:「很愛你們~」這也是我對妻子幫我完成那些我無法勝任的職責,所表達的感謝之意。

我望向窗外,橙色的夕陽將秋日天空染得緋紅。這一天、這一幕、這番話,我這輩子是忘不了了。

〈作者小檔案〉乙武洋匡

日本暢銷書作者,自幼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在家人與老師的幫助下,克服行動上的不便,一路完成學業,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成為教職人員,最新著作為《找回愛自己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