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飄

一則由對岸網友假冒FB創辦人馬克.佐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寫的《我為何娶醜妻》貼文,在被揭發是偽作之前,得到了無數的按讚、無數的轉發、無數的女人為之心折,令我聯想到早些日子有篇關於影帝梁家輝與妻子江嘉年的文章,也得到了這樣的愛戴。

幸福豈由男人主導 堅強女人值得這一切

這兩篇新聞的共通點是:丈夫很有成就,但依然此情不渝地愛著「糟糠之妻」。

每次這些文章被貼出來,我老是在下面的留言裡,不斷看到女人們tag自己的男朋友,許多還發出「你看看人家,那才是真愛」的教訓意味,有時我不禁好笑地想,媽呀,女人到底是有多害怕自己因為年老色衰而被拋棄啊?

當然我不是不感動,不只是梁家輝與馬克.佐伯格的婚姻,所有堅守諾言的感情,都值得感動。我相信馬克與梁家輝的性格可能比大多數人要磊落得多,可是,感情是兩個人的事,能不能長久,總不是全維繫於男人的良知吧?難不成女人當真一點影響力都沒有,幸不幸福全在於男人的一念之間?

糟糠妻無悔付出 幸福關鍵絕非僥倖

在網路流傳的文章裡,當年江嘉年和未成名的梁家輝約會,為他買單,還顧及他的面子不讓他知道,婚後又為他和黑道談判,勇氣可嘉;至於FB創辦人馬克.佐伯格的華裔太太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因為她父親曾有的難民身分,使她老被媒體描繪成飛上枝頭的麻雀,可是她本人可是個擁有哈佛學位的醫生啊,掙脫貧困出身、擠進世界名校,她靠的可是自己!從有限的網路消息裡,我看到的是,這兩個女人擁有絕對不輸給她們丈夫的毅力、勇氣、堅持等等優點,能擁有那樣的丈夫,或許是一種幸運,但絕非僥倖,因為她們完全值得!而這才是身為女人的我們,可以控制和努力之處,不是嗎?

當然不是說我們都得幫另一半付錢或者得先考進醫學院,我要說的是,「願意付出」其實才是女人能夠獲得幸福的關鍵。

找到真正值得的人 為愛付出不求回報

我常常覺得,在感情裡,其實也適用禪語說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界。我們開剛始戀愛時,一頭熱地認定「愛就是為對方著想、為對方付出」,以為只要夠努力去愛對方,就能夠幸福,結果往往跌得頭破血流,甚至被人棄之如敝屣;於是我們開始學乖,開始略帶叛逆甚至偏激地相信「認真的人就輸了」,覺得對男人太好反而會讓他們認定妳too eazy,反而不珍惜;可是繞了一大圈,最終妳會發現,那些幸福的女人其實都很願意對丈夫付出,當她們現身說法時,甚至都會強調自己是「不求回報」。我想那是因為,她們終於學得了真正的智慧──找到那個適合自己的、值得去付出的人。而這份智慧,誰也無法教妳,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妳得先了解自己,才知道誰適合自己,在這段路程上,沒人幫得了妳,只有妳自己靠著對幸福的渴望,支撐自己完成那些內觀的孤獨旅程。

無人能取代的優點 勝過空有美麗外貌

回到「外貌」這件事情上,我必須很老實地說,有個稱頭的另一半、成為被人羨慕的對象,的確是很爽、很爽的一件事—假裝不在乎別人眼光,就算騙得過別人,也騙不過自己。可是一切的一切都是比較級,就像我喜歡好看的鞋子,但好穿更重要,就像我喜歡精緻的食物,但食材品質更重要一樣,我相信在馬克.佐伯格和梁家輝的眼裡,他們的太太肯定有一個無人能取代的優點,而這個優點的重要性,勝過於美女。

那麼,我們那個「無可取代」的優點,又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