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在一部電視連續劇中,看到這句頗富哲理的台詞:「忘記別人對你的壞,多記別人對你的好。」我覺得很受用,常把它掛在嘴上,若有朋友遇見困難挫折,或是因為人的問題衍生困擾時,我就把這句台詞,轉送給對方,希望對方能多想想別人對他的好,把別人對他的壞忘掉,這樣日子才會好過一些,我也因為這句受用無窮的話,為我原本灰暗的職場生涯開創出湛藍的一片天。

面子之爭 陷入負面思考情緒

以前的我,由於生長環境受限過多,眼界不夠寬廣,心胸不夠開闊,所以很容易在小事上斤斤計較,對於不是太重要的事都會鑽牛角尖,與人相處,也會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理由,讓自己心情悶悶不樂。

其實明明對方講的是一句好話,當負面思考升起,我就會把好話曲解成酸人的話語,讓彼此關係陷入危機。或是別人對我壞一分,我絕對不會對他好一分,非得要針鋒相對,爭個輸贏不可,好像「面子與自尊」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東西。

越來越好 替自己按個讚

後來年屆不惑,也看過、經歷過很多人際關係的故事,我了解到「人際關係」這門社會學對工作,以及心情愉快與否有很大的關係後,才慢慢調節自己的執著想法與待人處事態度。

當自己不再執著,內心漸有包容,能夠原諒別人的無心之過,即使對方有心害我,我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那些不愉快的畫面自我腦中去除,我知道自己的成長速度出乎我的想像,也為自己變得越來越好按個「讚」。

爭鋒相對 一發不可收拾

不但如此,最難能可貴的是,我還能以德報怨,把原來別人對我的不好給忘記,端出熱忱與主動來幫助曾經對我不好的人,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忘記別人對你的壞,多記別人對你的好」的哲理,我正努力實踐中。

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個事件是,有一年一位不同單位的同仁來電協調公事,原本之前彼此交情還算不錯,就因為那件公事談判破裂,他還負氣地講出難聽的話,我當然也不甘示弱,言詞犀利的回嘴,那時心想誰怕誰呀,整條電話線好像快要著火一般,彼此都是心中有氣地掛上電話。

修正行為 成為堅定不移的準則

事隔多時,有一回這位同仁來我們單位洽公,與我相見,分外眼紅,原本我是不太想對他搭理,不過後來還是動了「惻隱之心」對他招呼一番,他也因此才說:「你們單位我就只有認識妳,我若不來找妳,能去找誰呢?」他所表現的態度完全看不出之前和我有過節的感覺,於是當場化干戈為玉帛,從此兩人才又恢復以往的好交情。

因為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人際困擾及慘痛經驗,我不斷在錯誤中修正自己的行為,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現在「忘記別人對你的壞,多記別人對你的好」已經成為自己堅定不移的人生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