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一個三年級的孩子在校園裡摔了一跤,膝蓋有一個不小的傷口,需要縫合。她陪著一塊兒到醫院,在路上為孩子說明到醫院之後可能會有的處理,不過,好像並沒有緩和小傢伙的緊張和害怕的心情。

在急診室接到媽媽的電話,小傢伙有些不耐煩地回應著:「嗯!」「好!」「沒有。」「知道。」很快就講完電話。

過了一會兒,孩子的阿公打電話來,講了大約5分鐘,奇妙的是孩子的表情不一樣了,眼珠子溼潤了一下,原本緊繃的臉龐也放鬆了。

躺上手術台,孩子說:「我要坐著看,我要知道醫生怎麼弄我的傷口。」醫生說:「坐著,會影響膝蓋皮膚的張力,怕會縫不好。」她問醫生:「我可以留在手術台旁口述給孩子聽嗎?」

就這樣,她現場轉播。

孩子僵直著四肢,咬著牙,盡力控制住自己的顫抖。五針縫完,一旁的護士誇讚地說:「好勇敢!都沒有哭!我從來沒看過像你這麼勇敢的。」

她知道是阿公的那一通電話讓小傢伙有了力量,她問:「阿公跟你說了什麼?」「玫瑰花與兔子。」

她一直很喜歡那個故事:玫瑰花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像兔子一樣到處去玩。有一天,一覺醒來,玫瑰花居然可以動了,它開心地在森林中不停地跑著,只是沒有想到,兔子竟然認不得它了,它看了看自己,咦?怎麼只剩下一根枯枝?原來,跑了一個早上,身上的葉子、花朵都被風吹掉了……

小傢伙說:「阿公說:『如果摔跤了我們不會感覺到痛,就會跟故事裡的玫瑰花一樣,腿斷掉也不會發現,所以會感覺到痛,是一件很好的事,是為了要我們自己保護自己。』」

有阿公這一番話,怪不得小傢伙有能耐理性地面對手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