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邦友

之前我在某間大學開了一門「歌仔戲賞析」的通識課,由於同類型的「歌劇賞析」在這裡十分受歡迎,歌仔戲是台灣歌劇,語言上的隔閡更少,通識中心和我都預期修課人數必定爆滿,所以特別安排了一間可以容納一百多人的大型階梯教室給我。這間教室不但聲光優、設備佳,中間走道還煞有介事地鋪上紅地毯,簡直是明星級教師的規格,我也滿心期待,空前的盛況會出現在第一節課裡。

未料初選時,竟然只有13個學生來選,偌大的豪華教室反而映照出諷刺的冷清,和想像中的人山人海,完全相去十萬八千里。不過我並不灰心,賣力地把我七字都馬唱曲的看家本領一一展現,還不顧自己的一把老骨頭,舞起雲手、鷂子翻身及耍扇亮相的身段基本功,並佐以巨星楊麗花的經典戲「梁山伯與祝英台」,及介紹我費心收集一些有趣的歌仔戲kuso影片,整堂課聲光藝十足,學生也拍手叫讚。末了我不忘央求他們廣為宣傳,還扣以文化傳承的使命之重大,外掛容易pass的強力保証,只希望隔週真的出現原本就該有的壯盛場景。

第二週,遠遠在教室外,就感受到裡頭的人氣高漲,我從後門走進,果真高朋滿座,人聲鼎沸,沒想到我的課堂魅力真的不是蓋的,才一週就如此聲名遠播!於是我像走在星光燦爛的紅毯大道,嘴不合攏地向兩旁的學生微笑,只差沒有揮手致意!此番場面,讓我感動到想哭,誰說歌仔戲是夕陽藝術,誰說傳統文化乏人問津,只要遇到會教的人,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不是嗎?

我刻意放慢腳步,恣情享受這火熱相迎的禮讚,只是有些小狐疑,某些人的眼神似乎沒有對焦在我這巨星名師的身上?管他的呢,總會有些心不在焉的學生吧!此外,那13個可愛的傳藝小尖兵呢?真想上前擁抱他們,不過不急,待會上台,不就可以暢所欲言我的感謝詞了嘛!正當我陶醉在風采萬丈的美麗幻夢,漫步登上如在雲端的講台,才赫然發現有個年紀與我相仿的中年男子早已站在那裡!

「老師很抱歉,你的教室臨時被換到OO教室去了,通識中心說你手機沒開,所以要我轉告你……」

天啊!實在糗大了,當我從前門奪門而出,才恍然瞥見門口張貼了更換教室的公告。可恨啊!這13個小王八蛋呢?怎沒人告訴我一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