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T都這樣,但對某些人(包括我)來說,做為T,常常走到哪裡都尷尬─我指的並不完全是走進女廁會被婆婆媽媽投以「準備攻擊變態必殺目光」的這回事,雖然這件事占了相當大的比例,但事實上我心中所謂的「尷尬」,通常是泛指那些必須在公眾場合或他人面前,為了男女性別分野而被迫拋棄T的本質,裝娘裝到連自己都覺得忸怩作態、不上不下的局面,才真的是叫人非常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狀況1>女廁裡的白眼

T這種生物一出現,性別界線理應馬上自動模糊隱形,可是社會上,大多數人眼中還是「男生就該有男生的樣子,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以男孩裝扮大搖大擺走進女廁被瞪,只是T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小窘況,大多數T也都習以為常,頂多回家打開電腦po上網,讓大家笑一笑。

一般人印象裡,台北一直是對不同性別接納度很高的地方,但有次卻讓我遇到了莫名其妙的事件!某晚我去東區吃燒肉,一時尿急跑去上廁所,從廁所走出來時,後面等的那個年輕女生冷不防輕蔑的對我笑著說:「啊!妳是男的還女的?」,差點活生生把我給氣死,超想賞她一巴掌!相較之下,百貨公司廁所裡婆婆媽媽們的白眼,真讓人覺得無比懷念啊。

<狀況2>面試裝傻撇T形象

除了廁所之外,「面試」也是讓很多T覺得非常尷尬的大場面之一。「請問面試該穿什麼好?」早就變成各大討論區發問的「月經題」,每個月都要來一次。因為T的「特殊性質」,大家七嘴八舌的建議不外乎襯衫、西裝褲、整齊乾淨等要訣,不過非常幸運的是,T們通常都會順利過關,也不會遇到什麼特別沒禮貌的人物或問題,這大概是因為面試官們都見多識廣的關係吧!唯獨我某次去面試的時候,明明穿得一點也不T,但面試我的男性主管在面試告一段落之後,竟然意味深長的問我認不認識「某人」,天知道「某人」可是業界有名的好T一枚,想裝不知道也很難!但我及時想起PTT八卦版一些男性鄉民對T很不友善的發言,腦袋一轉還是裝傻混了過去,雖然心中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因為這些外在的壓力隱瞞這些事情?」而不甘心,但是我又不知道對方是熊是虎,幹嘛先露底牌給對方看?

<狀況3>家族聚會硬裝異性戀

另一個躲也躲不掉,也是最令人難堪卻又無法抗拒的場合,應該就是「家族聚會」。各式各樣的家族聚會中,總是會冒出很多平常不熟卻又愛大放厥詞的叔伯姨嬸,前幾年會聽到的總是「女孩子不要這麼像男生」或是「怎麼這麼大了還沒有交過男朋友」,這點搞得我家爸爸非常之敏感。上回不過有個阿姨十幾年沒見,在婚禮上看到我說:「妳怎麼變這麼多?」差點就害我回家罰跪,因為我家爸爸以為她的話裡藏有「妳看起來像做過變性手術」的意思,真的是很冤啊!天知道她上次看到我的時候,我還只是個留著學生頭的國中生,沒差很多的話才應該躲起來哭好嗎!

不過隨著我年齡漸長,個性也趨於愈來愈沒在怕,現在不管是我爸拉著我瀏海叫我不要剪這種自以為「藝術家」的髮型,或是親戚們對於我外表的評論(當然還有一些懷疑),我都裝做沒聽到,偶爾爭辯幾句無力的言語諸如:「我五官看起來還是女孩子好嗎?」來搪塞一下。其實我也還算幸運,家族裡的哥哥姊姊年近不惑卻尚未結婚的還有一大票,要輪到催我的婚,還早呢!但是裝異性戀虛應故事一番還是逃不掉,畢竟長輩年事已高,不結婚事小,刺激到老人家的心臟可就是我不孝啦!

多點友善 性別不是唯一界定標準

隨著年齡愈來愈大,現在我最期待的事情是因為工作經歷跟社會地位的攀升,可以不要再有那麼多壓抑或把自己隱藏在異性戀的兩性界線裡,更希望這個社會中不要有那麼多不友善的人物製造那麼多讓人尷尬的狀況劇,逼著不想面對的人去面對。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想說或不想說的事情,長輩也好、平輩也好、工作場合也好、路上的路人也好,希望性別能變成只是一個「象徵」,不是用來界定一個人該如何打扮或行事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