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真住在東部的海岸山脈上,家裡種咖啡,被太平洋海風吹拂過的咖啡,帶著廣闊自由的氣息。我知道小真,是因為我看了她的網站,透過網路認識了她。
她只有五年級,卻懂得幫爸爸、媽媽架網站,問她怎麼會的?她說,看網路學的呀。小真家沒有我們認知那種筆電或桌機,有的就只是一台平價的平板(還是訂報紙送的),透過社區的熱點,她在網路上種咖啡,把香氣傳送到世界。


她會彈烏克麗麗,因為網路影片有現成的老師,剛入門的階段,不必拜師學藝,憑著原住民的好音感,她能彈上好多曲子。小真爸的烘焙技術更厲害,一切都是上網查的,小真還協助他,把不懂的地方,寫信給台北或巴西的朋友。
巴西?巴西和海岸山脈,相隔幾千里?我很難連結在一起。小真笑著說:「就是在網路認識的朋友嘛。」她說的很理所當然,如果不是我恰好也認識她,實在很難想像,這個羞澀的原住民女孩會有巴西的朋友。

童年記憶只是打怪

但是,我也認識一位出版社朋友,他從小就住在永和,永和算都市了吧,他對童年的記憶卻只是學校到家一條路,回家之後,關在房裡打怪練功夫。
「為什麼不出門玩?」我問。他說:「媽媽不喜歡。」那麼小就開始摸電腦,電腦一定很厲害。他說也沒有,他的童年和少年就是一片又一片的遊戲光碟,一關又一關的妖怪挑戰。成年了,才意識到:當年怎麼沒有好好利用電腦?
網路與電腦正在縮短我們的城鄉差距,電腦和手機越來越便宜,上了網,住在合歡山與澎湖的朋友,照樣能透過電腦,看到北美館的展覽、百老匯的歌劇。怕的是,父母只把網路當成安親班,拿來給孩子打發無聊、當作不要吵他的利器,那麼,再好的網路資源,對小孩來說,永遠都只是打怪園地。
真正的數位落差來自我們看待數位3C的態度與做法,只把它當成玩樂它就只能打發時間、幫你照顧小孩(也減弱孩子視力);如果大人都戒不掉對3C的依賴,更何況無自律能力的小孩們。
透過網路,漸漸拉近城鄉間的落差,學習的態度不對,那才是真正的差距—無分城市與鄉村。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