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夫妻婚後很想要小孩,但先生有不孕症,以前的年代人工受孕、試管嬰兒還不盛行,於是到孤兒院領養女嬰,她才剛滿周歲,是被未婚媽媽遺棄的,當時看她笑得很可愛,圓滾滾的大眼睛很逗人喜歡。

我們視她為己出,家境不好,卻盡力將最好的東西給她,先生更把她當掌上明珠,她小時候天真活潑,彷彿是個小天使,也因為她讓我們夫妻感情更和諧。誰知道她長大後,性格越來越偏差,什麼壞事都敢做,無論用什麼方法教都沒用,從前讓人喜歡的天使,竟變成令人頭痛的問題人物。


小時候她羨慕同學鉛筆盒很漂亮,便偷人家的東西,當時她才小二,長大竟敢偷錢,我們試過打罵,勸導方法,每次她都哭著說會改,但沒多久又再犯。
我們對她要求沒很高,覺得她書讀不好沒關係,能力差也不要緊,但不懂自愛就很糟糕。她17歲那年,有天去上學,到晚上8點多還沒回家,我們心急到處打聽,都找不到她下落,先生擔心得拜託朋友幫忙找,原來她跟壞朋友一起,還一聲不響離家出走。
一年後,她突然哭著回來,說肚子被搞大,男的不想負責跑掉,當下我們都傻住,雖然很生氣,但還是接納她。事後她痛定思痛要改過,為人父母當然支持她,讓她在家好好安胎,把寶寶生出來。
我每天侍候她,燉補品給她養身,直到孩子出生後,想說她已為人母,應該比較有責任感,想不到孩子還沒滿一歲,她又跟從前朋友混在一起,將孩子丟給我們帶,自己每天出去玩。
她高興就回家住一陣子,突然又不見人影,我知道她跟那些壞朋友同居,後來透過熟人得知,她利用別人的同情心,到處說自己是窮困的單親媽媽,騙別人的數位相機、電腦、手機,甚至是錢,最後用各種藉口不還,結果鬧到警局,還被起訴詐騙和侵占。


臨終前也不願見面
最慘是我老公,他後來得大腸癌,發病不到幾年就末期,臨終想見女兒一面,但她情願跟朋友去玩,都不見爸爸。既然她如此不孝,我就當沒這個女兒,先生出殯那天我沒告訴她,骨灰擺在哪也不讓她知道,根本不想給她去祭拜。


打點好丈夫身後事,我暗中把房子賣掉,搬到別的地方,決定斷絕母女關係,從此生死不相往來。
有些親友覺得我這個養母不管女兒死活,連孫子也不顧,但我有苦自知,人家說「生的放一邊,養的恩情卡大天」,我把她撫養成人,怎沒感情?但她令我太傷心,我給她無數次機會,但她還是不知悔改,對她仁慈只是對自己殘忍。
人生來去一場夢,回看自己大半輩子,女兒讓我有過最快樂時光,也讓我最痛苦,雖然我從此不會再見她,但她從前天真的模樣,到我死那天還是會在我的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