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的禁菸令頒布實施之後,我看見許多狹小的後巷通道裡,站著一個個吸菸的人,眼神空茫的望著某一點,一口接一口的吞雲吐霧。這樣的畫面,原本給我一種寂寥無奈的感覺,卻在看了大賣的港片《志明與春嬌》之後,全然改觀了。一群後巷吸菸男女,每天利用短短的偷閒時間聚在一起吸菸、八卦,共享美食,簡直就是一個後樂園。而志明與春嬌這對菸友,也就是這樣擦出了愛情的火花。一點點同病相憐的處境,讓他們相濡以沫,愛得更投機。


相識3個月就結婚
然而,同病相憐不一定真的適合相愛,更不一定適合相處。阿炳和小瞳就是這樣的。阿炳自小受虐,因為媽媽不肯跟爸爸離婚,爸爸只要回家一定是喝得半醉,借酒裝瘋,痛打媽媽和阿炳。媽媽和阿炳曾經想逃跑,卻失敗了,從那以後阿炳決心讓自己變成一個很強壯的人,不再讓任何人欺負媽媽和他。阿炳遇見小瞳的時候,覺得簡直是他的夢中情人,秀氣文靜,柔情似水,她說她的童年過得很不開心,阿炳對她更多幾分溫存,他們相識3個月就結婚了。婚後才發覺小瞳被繼母語言暴力許多年,自尊自信全然摧毀。當他們發生不愉快的時候,強壯的阿炳要耗費好大氣力遏止暴怒,而小瞳完全躲進自己的殼裡面,一句話也不說,連看也不看阿炳。有一天他們發生衝突,阿炳摔門走出去,兩小時後他回家,看見小瞳將床單、毛巾、窗簾……所有可以剪的都剪成一條一條,他就崩潰了。
我的心理諮詢師朋友阿杰跟我說了這個故事,我們沉默許久,不知該說什麼。愛情的力量是很大的,但常常敵不過心魔,只落得更多的傷害與遺憾。同病相憐並不是良好的相愛基礎,那一天我明白了這條愛的規律。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