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聽說「年紀輕輕」的我,居然得了「飛蚊症」,都深表同情。「你工作太辛苦!」「你電腦螢幕看太久!」「你花在閱讀和寫作的時間太多!」雖然都是客套的安慰,但說得一點都沒錯。別說是在漸入中年的階段,當我三十而立奉獻給微軟公司那幾年,就已經每天盯著電腦螢幕工作超過16個小時,眼睛裡這些虛擬的飛蚊怎會輕易放過我。

反正這是個沒有藥可以根治的眼疾,只能叮嚀自己讓眼睛多休息,並且接受每睜開眼就出現群蚊亂飛的景象,即使定睛一看都還不容易分辨,是真正的蚊子、還是視覺的雜訊?


真假蚊子夏天齊攻
會有點困擾的,其實是天氣變燠熱的季節,真假蚊子一起出現的機會比較多。有時下班回家,剛打開電燈時都會嚇一跳,怎麼有這幾隻蚊子跟隨我搭電梯到這麼高的樓層,準備享用各自的晚餐-只不過我的晚餐,還在瓦斯爐上;牠的晚餐,是我身上的熱血。
誰都不喜歡蚊子在身邊飛舞,受到嗡嗡的聲響干擾,存在著隨時會被叮咬的威脅。有趣的是,這也是「飛蚊症」帶來黑影和實際蚊子的區別,乍看到飛舞的黑影,若沒聽見嗡嗡的聲音,表示暫時沒有被叮咬的危機,很可能只是視覺的雜訊而已。
數年前因為寫作訪問之需,經常和出家的幾位師父見面聊天。每當提到殺生的問題,他們經常被問到就是:修行人會打蚊子嗎?標準答案當然是:不會!頂多就是驅趕蚊子,不至於要動手打牠。有時候是連驅趕的動作都不會有,那才是真正的定力。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對於有飛蚊症的我來說,每次睜開眼睛看出去的視界,在無時不刻的蚊共舞中,都可以是「諸法空相」的鍛鍊。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