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那天我們下班前在校園裡做體能訓練,我和同事以快走方式訓練腿力,後面跟隨而來的是另兩個女同事,走了兩圈,當她們超越我們時,旁邊同事說了一句她體會到的人生哲理:「剛剛很努力要超越你們,結果一直無法達到目標,但後來,當我們放鬆時,反而就超越了,真的是很神奇的發現。」

神奇的人生

真的是神奇,但這就是人生。我經常也有這樣的感受,當我很在意某一件事的進度時,就覺得它的進度超慢,沒有辦法達到我心目中的目標,但只要稍微忽略,沒有花費太多時間精力去注意它時,卻有進步神速的效率出現,這跟「放鬆,就會超越」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社會上有很多人個性都很ㄍ一ㄥ,做什麼事都內心緊張,外在急迫,並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讓人壓力重重,一刻不敢放鬆,即使有錯,他們也不會認錯,還是朝他們想要的方向去做。

急躁一族成員

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神經緊繃,但處理事情的效率不見得好,因為急易出錯,暴躁也沒辦法讓事情做到周延安排,以致越怕錯越出錯,越想做好越做不好,事到臨頭,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以前的我就是「急躁一族」成員之一,以致於做事常半途而廢,成果常是事倍功半。當過了古人所說的不惑之年,眼界開闊,思想成熟後,我才漸漸了解到世界上除了生命,沒有什麼事是急如星火的,慢工才會出細活,當神經不再上緊發條,心裡沒有揪成一團時,整個人的身心及肌肉都放鬆了之後,神奇的事發生了。

創造驚人工作效率

過去要花費很多時間完成的事,現在竟然不費吹灰之力,一通電話的協調溝通就完成;過去要一個人獨力做好幾天的公務,現在竟然能動員整個辦公室成員的力量,合作無間,在一天之內就完成,以前和現在都在做同樣的工作,但現在放鬆,用方法所創造出來的效率就是不一樣,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也許是年資資深,工作經驗豐富,也許是年齡已長,人生體驗頗多,所以現今的我,在辦公室裡遇到任何事情,已不再會有躁進的心態,也不會無端起風浪,只會在了解事情原委後,朝解決的方向去解決問題,只要是人力能解決的事,就沒有什麼好煩惱的。

實踐放鬆心情

就像我們對待新進同仁一樣,我經常跟他們分享我的職場經驗:「不要想在短時間之內,非得學會所有的事不可,要從做中學,也要學會察言觀色,有些工作經驗從書本及規定裡是看不到的,『前輩』的言行就是你最好學習的榜樣,能夠時刻把握學習的機會,那麼將來你的機會會比別人多很多。」

我也請他們向許多資深的學長、學姐們學習,體會到的「放鬆,就會超越」這個理論就很好用,不管年輕或是年長者都一體適用,能夠真正體會又去實踐者,一定能得到處事過程順心及令人滿意的結局,有智慧的朋友們,要不要也放鬆心情,輕鬆一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