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微兒

她很滿意現在跟讀高中的兒子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所以現階段的她頗為「樂在其中」,享受「金罵沒ㄤ」的自由自在……

失聯了好些年的高中死黨敏敏突然來電,跟我敘舊閒聊一些她目前的生活狀況之後,突然提到她老公在兩年多前因為罹患肝癌,在45歲那年往生了。

我很驚訝,不知道該如何搭腔或是說什麼安慰的話,沒想到敏敏卻聲調高亢地繼續說:「所以我家現在是我當家做主囉!妳有空可以來我家喝咖啡聊是非,我最近剛學會做馬卡龍,到時候可以做給妳吃喔!」我忍不住問她:「欸!妳提到妳老公過世的事情,怎麼還一副興高采烈的樣子啊?」敏敏說都已經兩年多了,她早就從悲傷中走出來了,而且她很滿意現在跟讀高中的兒子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所以現階段的她頗為「樂在其中」,享受「金罵沒ㄤ」的自由自在。

敏敏跟我聊到她老公一直是家裡的訓導主任兼教官,職業軍人的他對老婆孩子都是採取軍事化管理。對老婆要求飯桌上的四菜一湯必須秀色可餐、營養均衡,家裡的每個角落都必須達到窗明几淨、整齊清潔,只要被他在地上找到一根頭髮,就能讓他厲聲訓斥老婆一頓。

對兒子也是採魔鬼訓練,服裝儀容有嚴格的規範、談吐應對要正襟危坐、課業方面也要求甚高,一板一眼又一絲不苟。敏敏說在先生的高壓統治之下,不只是她自己沒有了自我,對任何事情都絕對服從的兒子也愈來愈沒有個性和自信,讓她經常忍不住會因此而心情鬱卒、暗自垂淚。

我回想起來,我跟敏敏會失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也是因為她老公不太喜歡敏敏參加姊妹淘的聚會,覺得我們這群三姑六婆會灌輸一些「不正確」的觀念「帶壞」她。打電話到敏敏家時,如果是她老公接的電話,絕對必先問清楚我們來電者何人以及有什麼要事,嚇得我們都不太敢再打電話給她。所以,跟我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敏敏就漸漸跟大家疏於聯絡了。

敏敏說她老公從發病到往生大約半年,那段日子的確很難熬,她說自己大概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才適應沒有老公的生活。而這一年多來,她發現自己變得比以前快樂許多,不必煩惱該煮什麼菜、可以隨心所欲決定要不要外食;家裡可以撐到一個禮拜才拖一次地、而且不用擔心窗櫺上的灰塵會被「臨檢」。

她買了一大堆顏色鮮豔的T恤和破牛仔褲給兒子穿,把原本衣櫥裡中規中矩的衣褲全都送進舊衣回收箱;她還鼓勵兒子改變小平頭造型,留成兩側推高、中間蓄髮的潮男頭。她甚至很勁爆地說最近打算要去小腿和腳踝處刺青,目前正在考慮該刺個什麼樣的圖案才好。

「大概是壓抑太久了,現在解放之後,就決定要給它來個大革命一番!」敏敏是這麼說的。現在雖然少了另一半,但是敏敏每個月還有老公身後的撫恤金、自己也有份兼職的工作,以至於經濟上無虞;跟她相依為命的兒子乖巧聽話又懂事,在她「調教」之下也愈來愈有個性。

身為老同學的我,對於敏敏的老公在壯年時期就告別人世確實覺得遺憾,但從她語氣中透露著頗為滿意目前生活的愉快和自在時,還真不知道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