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深,已經成為資深低頭族的我,終於完成兩篇專欄文章,熟練的複製,貼上。沒錯,我已經成為一個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了。怪事出現了,我貼上去的文章變成了另一段文字,內容是我曾經在臉書上轉貼「停建澎湖大倉文化園區」的文章。

或許是我剛剛太急,按錯了。我找到了原來要寄的檔案「已讀不回,按讚不留言」,為了避免又按錯,我這回的動作幾乎是按小螞蟻一樣的精確。但是,跳出來的仍然是「停建澎湖大倉文化園區」的那段文字。啊。完了。我不甘心,反覆的按著「已讀不回,按讚不留言」。在我的計劃中,寄完文章便要睡覺。不回。不回。就是不回答,文章也回不來了。

我關機,再重新啟動電腦。不見了!兩篇文章真的不見了。我返回臉書去尋找答案,出現了一點點線索。

原來我轉貼的這篇關於「停建澎湖大倉文化園區」的文章,正好是我在宣告收到被警告臉書帳號即將被停止的短文之後貼上去的。這是一星期前的事情。一星期前,我在臉書上貼了這篇宣告後,有22則留言,告訴我要如何處理。這便是臉書最偉大的貢獻之一,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習慣「一人媒體」

我接受了他們的意見,更換了密碼,繼續使用臉書,短短的一星期,又發了幾篇短文,包括批評大巨蛋事件中趙先生對於「那幾棵樹很醜」的發言:「樹不醜,醜的是人心。樹永遠不會醜,因為它們永遠沉默的站立在那兒,吸收著人類的污穢之氣。並且展示一種美麗的生命。」圖片選用我和孫子在一條種滿南洋杉的步道上拍的照片。果然這篇文章被不少朋友轉貼,這也是臉書最偉大的貢獻之一。這兩年,我試著善用這種「一人媒體」,東奔西跑各社運現場,發出獨家新聞或照片,讓朋友轉貼,給其他媒體免費使用。

但是,當電腦病毒來的時候,我們只能痛哭流涕。我向病毒投降,唯一的反抗,只有埋頭重新寫那原來的兩篇文章。我邊罵邊寫。電腦啊電腦,我愛你,又恨你!
 
(臉書教我的事7)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