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是國民黨老將軍李彌的士兵,大陸最後還插青天白日旗的就是雲南,最後老共打進來,守不住了,緬甸政府不讓我們撤退,我們只好用打的進去,爸媽在臘戌結婚生下我。念書時,學校老師、校長都是軍隊長官抗日英雄,另立華語學校教中華文化,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反日。

國中畢業後我去教書,爸做鴉片煙生意,家裡本來不窮,媽得癌症後花光家產。後來我去挖紅寶石,聽說有個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在附近,我特意去找他,結果找到一具屍體。為了找寶石,礦坑場上坍塌事故很多,老友幾年不見,沒講上話卻幫他收屍。窮人的命不值錢,發財要用命換。我現在風濕痛,也是以前的職業病。

翻到大寶石 值300萬

礦坑工人大多用抽成、老闆供吃住工具。原石沒定價,每顆都在賭。有次我生病,沒下到地底,無意間翻到一顆大寶石,我沒塞進自己口袋,有人立刻出價3百萬,才知道老闆都在騙人,他跟你說10公斤只賣了75萬。那時好多人要拿手榴彈炸他家,我拼命阻止,老闆是我三舅,壟斷石材、製毒什麼都做。沒幾年果然有報應,他在印度洋跟美國毒梟交易,被FBI拍得一清二楚送給政府,一入緬甸就進監,老婆帶著值錢細軟逃去中國大陸。

後來,我不幫財團做,自己跑去偷挖寶石,礦區吸毒的人很多,毒犯工作很賣力,我都找他們。在緬甸,對窮人來說,不殺人放火就對得起良心。後來大哥叫我參加台灣入學考試,考完我繼續挖,有天晚上舅舅跑來說:「你明天就要飛去台灣了!」我所有財產都投資在上面,人生真是料想不到。

祖輩說過,上天一生給你三次機會發財,我都錯過了。第三次是天安門事件後,有個北京大學生跑來緬甸當老師,他有個做生意的朋友,要我們帶海洛因去礦區給他,車程4小時能賺1百萬。我苦勸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不要分裝毒品變賣,結果他第二趟就不跟我聯絡,我去工寮找他,親眼看到他吸毒,一生就這樣毀了。我很慶幸自己沒變壞。

1995年,我來台念建教班,僑生被歧視,宿舍教官叫我們早晚做伏地挺身,跟我預期的落差太大。我常會遺憾,當初在緬甸錯過的發財機會。後來我拿到台灣身分證,放棄原國籍,因為在緬甸,我們的證件註記是僑居,也是過客。我在台灣認真工作,做過電子加工廠、外牆清洗,後來開了小公司,有個漂亮老婆跟3個小孩,雖然沒發財但日子踏實。回想以前,覺得台灣所有工作加起來,也沒緬甸那時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