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朋友貝莉寫過一本書,書名叫做《戀愛是種邪教》。事隔多年後想起這本書和愛情,恍然明白戀愛是種中邪。因為總是有人在鬼打牆。我有個正妹朋友,在跨國公司上班,每個月都要飛出國開會。總是打扮的漂漂亮亮,化著適合她的眼妝和底妝。然而最討我們喜歡的,是她的直接和簡單:喝酒乾杯不囉唆,嘩啦啦拉著所有人去錢櫃。喝醉了就說我也要生小孩,像一個小孩想要生小小孩。

可是,好人不長命的下一句應該接的是正妹最多舛。她愛上一個有婦之夫。像是美國影集一樣,分分合合,總是以為全劇終了。那個男人又會打電話給她,於是又有了新的一季。最新一集的劇情,是她忽然覺得,他們沒有好好分手,他們應該要再好好分手一次。

我們都是過來人了,知道還在愛一個人的時候,見面了就會想他了。罵也罵了、說也說了,她總是說知道了。「欸,到底要怎麼跟她講,她才會想通啊?」事隔多日的三更半夜,另一個人妻朋友憂心忡忡地傳訊給我。「不用講啊,因為講不聽的。」「對啦,因為妳也是那種講不聽的。妳都不知道過去幾年我有多擔心妳。」

做得再多 都是獻醜

是啊,我也曾經是那個鬼打牆的人。背著所有人去見一個傷害過我的人,背著所有人在見完面以後自己去喝酒;最後是背著所有人眼淚。總以為故事可以改寫,他看到了我就會想起來他愛我。可是寫壞了一本小說就終究是寫壞了,情節都錯了就不會有好的結局。終於走出來的那天,是因為明白了承認了,我跟他唯一相同的地方,是我跟他都只愛他自己。或者是,拉拉扯扯了多年,我只是以為自己愛他。其實我們已經不一樣了,我們都不知道對方過得怎麼樣了。他早就不是我愛的那個人了。我迷戀的不是他,而是他給過我的愛情。可是他已經什麼都不會給我了。

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時間或許也會給我報答。在愛情裡面的鬼遮眼和鬼打牆,有一天就會好了。在那天以前,其實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做得再多在愛情面前都是獻醜。不要去追問,不用想挽留,也不要以為還有可能。就放著這份感情,放著放著,沒人照顧的愛情最後都會走掉。

大A《女朋友男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