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兒防老,當我聽到這一句話,一股憤怒從心口衝到喉頭。一翻反想,才憶起媽媽跟朋友說過,孩子不能只生一個,要是獨生子有什麼萬一,老了就沒人依靠。或許媽媽就是這樣一位女性,生了2女1男,認為自己老年總可以享得清福。


從國中就欠生活費
爸媽很早就離婚,家裡的孩子都跟了媽媽,媽媽很傳統,書讀得不高,對未來不懂得規劃,認為人總是要有自己的家,於是聽從身邊來來往往的其中一位「叔叔」的建議,把所有積蓄都拿去貸款買公寓,這也是她的孩子欠款的開始。
媽媽買了房子,卻不願再工作,把貸款都丟給大姊和二姊,二姊被迫高中畢業後不能再升學,大姊則是讀夜校,早上工作賺錢,而我高中還沒畢業暫不用負擔。
這是開始,後來那位「叔叔」要買車,說服媽媽當保人,媽媽簽字沒多久,「叔叔」不見了,媽媽面對又一條欠款,一句「我不知道啦!」我們姊弟就把錢又分擔了。因為我還沒工作,所以二姊代墊。不過我欠二姊的錢不止這些,我從國中用的錢就要記在二姊的本子裡,媽媽沒工作,我的學費、生活費都是跟二姊借的。所謂的親兄弟明算帳,我是從這裡學到的。


高中春假也要打工
在我的高中生活,我很不喜歡放假,特別是春假,在我放假前幾天,就會接到大姊的電話,說她已經在網路上幫我物色了幾個工作職缺。我說我不過放10來天。大姊要我別這麼古意,要我去應徵時,說已經沒在讀書,等到春假結束,再以不適合為藉口離職,可以領一星期的錢。我卻開始矛盾,眼前的人,是小時教我一定要誠實的大姊。就這麼一直到了我高中畢業,家人全都反對我繼續升學,認為我該早點投入社會賺錢。但拗不過我的堅決,只能臉色鐵青的同意我辦就學貸款。


姊姊沒嫁吵著分家
我總想像我會有一個快樂的大學生活,想像終究是想像。我才剛到學校,大姊二姊就不斷告訴我家裡很缺錢。我為了拿錢回家,和支付自己在北部的生活費、書費,找了大夜班的工作。就這樣混了半學期,卻也接到一張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的通知。這並不是我要的校園生活,在我不斷的請求,家裡人終於同意,在我就學期間,不會要求我拿錢回家。我換了時數較少的工作,勉強撐到大四。我認為,這就是我家溫暖的地方。
然而上次回家,全家人深夜在我房間起了爭吵。房貸還沒付完,二姊已經想把公寓賣掉,說自己早晚要嫁人,女人嫁過去總要一些私房錢。公寓大約值三百萬,她和大姊各拿走一百萬,剩下的留給我和媽媽。媽媽很生氣,說房子賣了,以後她和我要住哪裡?二姊說,弟弟是男生,必需要自己貸款買房子,也要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我聽著卻不敢作反應,因為沒資格,說到底我對家裡的貢獻就是那麼小。
現在全家人都在等我大學畢業。等到畢業了,也當完兵了,終於可以分擔家裡的費用:現在住處的房貸、我的學貸,以及我和媽媽的生活支出。
我以為自己早已麻木,打算就這麼活一天算一天。但那時突然看見書桌上一份繳費通知,我的健保費已經積欠近9000元。我才恍然大悟,前一次看病,護士口中我的健保不能使用是什麼意思。就這樣一個20多歲的男人挾帶著憤怒和不甘,進了廁所,屈膝坐在馬桶上,抱緊,將自己抱得更緊。那時媽媽在外面說:「別人都是養兒防老,我們家可以靠的沒半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