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20幾歲這段人生的單位是用學期在度量的,大學雙主修念7年、沒當兵,考了國立研究所,目前休學中;做過畫廊、花藝店、廣告公司、舞團,最多半年,最少一個禮拜。我覺得可悲的是,我要別人來告訴我適合做什麼,譬如有人說我很會表達、又念傳播,應該去廣告公司,我去了10天發現根本不適合,最近朋友說我應該去賣精品,因為我體面又虛華,懂得有錢人買東西的心態。


拚命消費 滿足虛榮

我看到漂亮的東西就覺得好適合我,每月平均消費1、2萬,誠品買書隨便就2、3千,幾千塊的衣服我覺得還好,因為有質感。我也買過3萬塊的攝影集,但這是藝術品,怎麼能用錢衡量?我不覺得我亂買,當然每次消費還是會意識到這錢不是我在付,會有罪惡感。
其實我腦中有一個世界都是美麗的事物,可是為什麼我住的空間這麼可怕……我爸做直銷,媽媽是公務員,從小經常不在我身邊。他們會說,那麼辛苦是為了給我們一個美麗的環境,就像那些擁有豪宅、百萬名車的上線一樣,所以我一直幻想邀同學來家裡開同學會,卻永遠開不成;我們家不但沒變漂亮反而越塞越多東西,一箱一箱的東西堆滿客廳、房間。
現在我夠成熟不會再指責我爸,但我確實有很長一段時間覺得被騙了。我絕對沒有看不起他的職業,我痛恨的是他變成活在自己框架的一種人,沒有任何美感、對生活的品質,偏偏我是一個想要美、喜歡美、希望有品質的人,所以我覺得我好分裂,因此藉由消費去建構那個漂亮的小世界。

說詞矛盾 邏輯錯亂

當初說要研究歷史、酷兒、身體什麼的,屁啦,就只是專有名詞,以前覺得好像懂這些很厲害,但其實每學期我真的聽完、或學到東西的一整門課也沒有。我目前沒有論文題目,而且寫出來又代表什麼?就為了學歷?我去花店上班後發現這根本就是屁。
我成長在視野很小的中產階級家庭,被要求不斷地念書,這樣的人生非常扁平。當我去花店上班,他們說你書不念來這裡幹嘛?我純粹是喜歡花,從沒想過原來做花是給沒念書的人,或說好像他們只配做這個,那種階級的衝擊很大,包括很多客人都覺得做花很low。我去過很多豪宅送花,每一次進去我的卑微感都很強烈;但花店給我腳踏實地的感覺,又跟美感有關,所以我又想或許再把插花學好,開一間小店?但這樣又不需要念什麼書了……我真的好錯亂。
其實家裡給我的太多了,像這樣沒有工作想幹嘛就幹嘛,真的沒什麼好怨了;我今年滿30,以前信仰那一套,或是我所認為好像自己多高貴、多了不起其實都是屁,最可笑就是回頭看自己一事無成,毫無人生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