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作家伯朗寧曾寫:「請為了愛我的緣故而愛我。」不是別的條件(因為美,因為錢,因為年齡,因為身世……),就只為了「愛我」的緣故而愛我,「如此一來你方可一直地愛我下去,且穿過愛的永恆。」
純粹的愛與純粹的單身一樣難。
「天后多是單身的。」C帶點玩笑地說著。她說妳看阿妹、王菲最後都單身了。
我明白這話的意涵,比如英國女作家吳爾芙一定也明白。她和丈夫雷納德結婚,但其實有名無實,依然是「隱形單身」的文學天后。很多有創造力的人也多過著隱形單身生活,所謂隱形就是即使有婚姻,但恐泰半時光多各過各的,如此才有大量時間創作。至於會不會成為天后,那不是創作者的事。
很多人誤以為我好像不能沒有愛情,只因寫了些在愛情海漂泊的情事。但此是錯讀,愛情只是人物心境的對照,只是藉它來釐清人生的慾望清單,但此非是必要清單。


對愛情有種純真
關於天后的單身倒非因她想要單身,(相反的她們對愛情有一種純真的理想性),但愛情對象跟不上她,而她又誠實地察覺自己的感知變化,且那個不時來敲她心門的小女孩總是不願離去。
天后對於愛情的理想性,是許多人看不懂也理解不來的。
但天后雖是單身,卻不會拒絕愛情,也絕不會變成獨居老人:因為真正的天后會把所有的能量,轉為創作與生命實踐,轉為對世界之愛的禮讚。
誰能和天后睡久一點?
很難。
不長進者,很快就會被天后踢下床了。
於是天后又回到單身,她們依然抱持對愛情的理想性,一如純真年代的初心,對愛情懷有信仰(這種信仰使她們被錯覺,以為她們很容易變心,恰恰相反的是:她們一直在尋找失落的真正愛情),即使這種信仰在當代已是神話。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