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走的那一天,在無依無靠的愁苦中,兩位記不起長相的陌生人,讓我知道社會上還是有溫暖!

 

我跟母親相依為命,一日出門後返家,見她倒臥浴室,我急忙叫救護車送醫,經診斷是腦中風,醫生吩咐:「這很嚴重喔!趕快聯絡其他家屬!」我頓時迷惘了!什麼是「家屬」?父親的家暴讓我一出社會就拚命存錢,早日買房脫離家庭,兄長會為了錢對我母親飽以老拳,對我們母女來說,「家屬」這兩個字太沉重了!果然電話打回父親的住處,他立刻掛我電話。
 

病房之外 獨自守候

經過緊急開刀,再做腦部斷層掃描,醫生宣布沒有用了!我一個人孤獨地在加護病房外的走道上走來走去,現在就只能等我媽斷氣了。加護病房每天都有固定開放的時間,每當我進去,隔壁床躺了一位90來歲的老爺爺,他的孫女每天一定在這個時間來探望,除了用按摩霜在老人家的身上搓揉,那小姐還在他耳邊用日語喊:「您要加油喔!」原來老人家是日本歸國的華僑,落葉歸根回台沒有多久就倒下了。那位小姐,每次都主動跟我點頭打招呼,我壓制住心中愁苦,硬擠笑容回禮。
我呆坐病房外的椅子上,有時這位小姐要出去買點東西,總是問我需要什麼?要不要順便?我跟她相遇在這裡,又跟她沒有親戚關係,為何她要對我噓寒問暖呢?當我正疑惑時,有人告訴我,母親名下的存款要去轉移了,不然扣稅什麼的很麻煩,沒時間想這些了,於是我去了郵局處理母親的存款。櫃台的職員問我本人呢?要解約為何不本人來?大庭廣眾之下我潸然淚下,告知原委後,那職員轉向上司問該如何處理,他上司冷冷地說:「那就辦繼承啊!」於是被打回票,我只好再回醫院,繼續等待,還是一個人在走道上徘徊著,等待我母親斷氣。
終於在一個周日的午後,加護病房外鬧哄哄地,走道上滿滿都是來探望親人的家屬,忽然隔壁床那位老爺爺的孫女慌慌張張地跑過來,對著我叫:「快點!快點!」該來的還是來了,那小姐竟然記住了我母親的名字,當護士在走道上呼叫病人的名字,通知家屬病人快離世時,她竟然跑得比護士還快!我對著那小姐道謝,謝謝她這些日子的關懷,只見她一直揮手示意,要我別講了!趕緊去見母親最後一面要緊,其他什麼也別說了!
 

郵局行員 突然來電

隔天我再次回到加護病房開死亡證明,當我最後再見到這位小姐時,她說:「妳要節哀喔!」這時我滿臉的淚水,哽咽到擠不出任何一句話來答謝她!回到家在整理母親遺物時電話響了,是郵局的行員,他說他已經打了好幾通我家裡的電話了,說是只要我出示病危證明跟一張切結書就可以領走我母親的存款了,我回答他說我知道,幾天前就辦好了,那行員說那天他正好休假,所以不知我已完成這項手續,他的細心再次引起我感激涕零。
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要我再回想這兩位曾經關心我幫過我忙的陌生人,光是長相我都想不起來,但是我心裡深深發誓,有機會總要再把兩位好人的愛再傳揚出去,讓大家都知道社會上還是有溫暖,在能力範圍內去拉需要的人一把,把溫暖與愛再傳下去。
 


Alice╱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