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賀全

春節剛過,見到冰箱裡躺著幾塊乾硬的小年糕,順手切下幾塊,使勁嚼了起來,口中竟飄出童年時代的回味。

小時候,每逢春節,母親都會特蒸一籠她獨門的白年糕,年過後把它切成「年糕板」,便成了孩子們最佳的零食。我們幾個小孩每天總是鬼頭鬼腦地想弄到一些來解饞。偏偏年糕硬如鐵塊,不是我們小孩能切得動的,也只能望著年糕興嘆而已。

最後忍不住只有對母親糾纏,母親禁不起孩子們的吵鬧,掄起菜刀切些年糕板,好讓我們這幾張嗜甜的小嘴能安靜下來。

正當母親使勁切年糕時,虎視眈眈的我們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搶。唯我出手最快,抓到年糕板的同時,刀刃也毫不留情地落在指頭上,頓時鮮血直流,我痛得大聲哭叫,兄弟姊妹們也各個嚇得如土色,母親急著找來傷創藥,邊罵邊為我止血包紮。

為了彌補我的手傷,母親特地切一塊又實又厚的年糕板,安慰我這受創的手指頭。這塊特大號的年糕板羨煞了兄弟姊妹們,各個瞪得眼珠子像要爆出來似的。

眼眶噙滿著淚水,手指頭滲著紅漬的我,享受著這塊灑熱血、飆熱淚,換來的安慰品。傷痛早已拋至九霄雲外,內心的滿足實在難以形容。

雖然往事已久遠,白年糕也不會再重現了,但是那種獨特的的滋味,卻深深烙在我的心頭,永難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