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五年級生,國小第一次在廣播聽鳳飛飛唱《微笑》就很喜歡;國中,看班上一個成績很好的同學都在書裡夾著她的照片,在她引導下,我開始認真聽鳳飛飛的歌。那時雲林鄉下地方沒什麼錢,也看不到電影,就對她的唱片著迷;期待假日看她主持節目。
我永遠記得國一在鎮上腳踏車行,買下第一張她的黑膠唱片,愛得不得了。求學、出國念書、工作,她一路相陪,她每張唱片我幾乎都有。那天聽到她過世,感覺心裡有座山正在崩塌。
我們那年代,成績好的孩子,為了出人頭地,國中畢業就離開家鄉就學;留下的到工廠上班,大家都在聽鳳飛飛的歌。高中我考上景美,住校,一個人很孤單,我買個小隨身聽,帶著小耳機放鳳飛飛的卡帶聽。有首《出外的人》「我是出外人,你也是出外人,你和我情換情,我和你心換心,只有出外人,最了解出外人……」每當夜深獨處聽到就掉淚。後來念台大外文系,在宿舍也在聽她的歌,但同學都不知道我是鳳迷。


同學都在聽西洋搖滾樂,誰聽鳳飛飛?我很少主動提我喜歡鳳飛飛,因提了感覺人家覺得我怎麼這麼聳。像我幾個國中同學都喜歡鳳飛飛,每次假日去學校自習,放鳳飛飛的歌,英文老師都很不以為然,讓我有點受傷。
最近有人說,鳳飛飛紅時,正是台灣出口加工興起,中南部工廠女工都聽她的歌解除生產線工作一成不變的苦悶,其實鳳迷還有很多大學教授,只是他們都不講,就怕台下學生嗤之以鼻。
鳳飛飛唱了近一千首歌,每首都帶著不同階段的印記,只要唱起某首歌,那年代跟氣味,我都記得。像《一顆紅豆》正是夏天校園鳳凰花開時。她的歌單純表現愛,讓當時是少女的我們,對日後感情抱著很美的憧憬,感覺未來人生充滿希望。


遇挫折就聽她的歌
鳳飛飛婚後,20多年沒出來,我們覺得可以聽她的歌,沒關係。我有挫折就放她的歌,尤其這些年母親生病,我回雲林照顧她,有時真不知人生要怎麼走下去,聽她的歌,想到她一個大溪鄉下的平凡女孩,家境也不好,只因愛唱歌這麼努力,我就好多了。
她復出開演唱會,我很擔心她多年沒唱,如果跟記憶中的不一樣怎麼辦?但那晚,她載歌載舞唱了40首,聲音還是這麼好,我好感動。我從沒近距離接觸過她,但她對我就是心靈上的朋友,我一直以為她會陪我老,沒想到她走了,我年少那些回憶也都走了。我有時會想,我沒結婚,也沒小孩,沒有她的歌聲,怎麼活?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就像《祝你幸福》裡唱的「人生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當她的歌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