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老朋友的兒子在地方政府擔任公職,大力倡導藝文活動,而且,辦得有聲有色。這一天,大夥兒聚在一塊兒,聊到了他兒子,被問到:「你是怎麼栽培的?」他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講了一段古:

「他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養了兩隻鳥,買木條、小鐵釘,自己釘鳥籠。沒有想到,從此開始,他就每天釘,一個接一個地釘;說有什麼創意發明嗎?其實也沒有,除了大小不一,每個鳥籠都一樣。看他不務正業,我實在有一點看不下去;但又想:『如果你能這樣釘一輩子,我就服了你。』於是就什麼話都沒有說。果然,幾個月以後,他就收手不幹了。

隔了一陣子,他開始用小刀刻保麗龍,軍艦、坦克、鎗、士兵……刻了一大堆,擺得滿坑滿谷的。我又想:『你能一輩子都搞這個,我就輸給你。』果然,半年多,他就玩別的去了。

又過了一陣子,他開始弄錄音帶,每天聽美軍電台,一面聽一面錄,還很仔細地註明樂曲、樂團、指揮家、演奏家,那陣子,整個房間都是錄音帶。我還是那句老話:『你有本事搞一輩子,我就佩服你。』

沒有想到,最後這一次還真讓我說中了;不過,這也難說,他的一輩子還長,誰知道接下來還會去弄什麼?所以那句老話,其實是說給自己聽的:很想去管又忍著不管的時候,說來讓自己下台的。」

聽到這裡,有人問:「那你為什麼不去管呢?」朋友說:「我覺得,小孩子能沉迷在一件事情裡面,是很重要的。這跟沉迷打電動不太一樣,打電動背後有商業運作,而釘鳥籠、刻保麗龍、弄錄音帶,沒有人為的鼓吹、宣傳和誘拐,是個人真正地沉迷,這很可貴。」

又有人問:「你覺得你這個爸爸當得怎麼樣?」朋友說:「沒怎麼樣,我只是比較謙虛;當時,我也看他不順眼啊!但是,我知道有些事情,在外人來看可能沒有什麼,可是對小孩來說也許有很大的意義。」

這時候,有人把話接了過去:「還好你懂得謙虛,不然,我們就少了一個既有深度又有遠見的公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