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赫然發現,我們不少女性不乏情愛關係,或者男友眾多,卻從沒有一個男人前來求婚,簡單的講,就是要求嫁給他或一起生活。
求婚,我指的是,正式或非正式地求婚。不用單腳跪下,但至少清楚的說出來:嫁給我吧!或者這樣說:讓我們住在一起,也等同於嫁給了我(很多國家同居有等同結婚的法律效應)。
沒結過婚不表示應該等於沒被求婚。至於沒被求過婚當然可以簡單的歸結成:現代的男人怕負責,只想不婚。


不該只怪男人瞎了
但是,新世紀的新女性,我們在情愛的冒險關係上,已經不像20世紀女權主義興起時,歸責男人,歸罪父權社會。我們自己負更多的責任,因為我們知道創造幸福快樂得更靠自己。
而如果不乏有男友,連濃情密意的時候,也不曾有一個人求過婚(至少有這麼一個吧)!或者有「娶妳如何如何」的說詞。我們開始認真的問自己:為什麼從沒有人求過婚?不曾被求過婚,是不是因為我們太強勢、太進步、太前衛、太自主?
這些我們都可以不在乎。
我們要在乎的是另個面相,連婚都沒有被求過,是不是表示我們的親密關係,從來沒有達到一個深層的程度(所謂的論及婚嫁可以是種指標)。是不是更表示,因為怕被傷害,我們從來害怕深入的人際關係?
看似個簡單的問題,但,卻是個了解自己更多的問題。妳有沒有被求過婚?沒被求過婚,會不會是人生的缺憾?
當然也可以說,沒被求過婚,只怪男人眼睛都瞎了。
我要再講一次:我指的是,妳可以最後仍不結婚,但有沒有被求過婚,可能也是種指標:妳曾不曾經建立過深入圓熟的情愛關係。


李昂《就是愛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