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姐

對我一個女生來說,訂下機票,拿起行李,去展開一趟未知的旅程,真是需要莫大的勇氣與傻勁。

眼前的這個男人每年都會安排海外旅行,前去探索各國的空氣。即便已相識五年,我還是考慮了很久,才與他一起登上前往日本的班機。

●眼前是夢幻的山路

「我們要走遍所有的寺廟!」他以堅毅的口氣說出,像是做了一個重要決定。

從踏上京都開始,他就設定了每天探訪一座重要神社的目標,這天要去立有「千本鳥居」的伏見稻荷大社。打從走上神社表參道,充滿紅色線條的世界就漸漸將我包圍,豔陽下,紅色光影滲入鳥居之間,放眼所及盡是微紅石榴色的景象,我感覺整個人浸入日出裡,無與倫比的恬靜使人迷醉,內心深處慢慢地充滿平靜氛圍,不由得心蕩神馳。

走了三段鳥居山道,我覺得內心能有這樣的溫馨感受已經足夠,也許就讓一部分記憶永遠留在這裡吧。

正想要回頭下山休息,他走近說道:「難道妳只想膚淺地自拍完就離開嗎?我們今天下午一定要走完整座鳥居道!我們要把這趟路程當成神聖的參拜儀式。」嚴厲與堅持的語氣令我頗感驚愕,我可是穿著洋裝與高跟鞋啊。

我無奈地看著神社旁木牌刻上的故事。傳說稻荷神化為狐狸,來到人世間守護善良的人們與土地,祂能幻化成各種的美麗樣貌,使邪物迷失在五里彩霧中,村民向祂供奉油豆腐,感念祂帶來溫暖平安。

再將目光移到面前這男人,他還是非常堅持,而他的堅持是否用錯時空?

「我不想走。」前方這條粉紅又夢幻的山路,遠端沿著山坡蜿蜒而上,通進一片暗綠,那是幸福嗎?我直覺地拒絕了他。

拜殿旁邊有個供人撰寫祈福禱告詞的桌子,各國遊客正忙著把自己的心願和期待的幸福寫上繪馬木牌,再把這個狐狸臉型的木牌拿到神殿一旁的禱架上掛起來。

如果依託幸福可以是一場簡單的無聲祈禱就好了。

●人心和儀式誰重要

關於稻荷狐仙的傳說,相傳人們如果在傍晚時分穿上新草鞋就會化為狐狸,因不見容於社會,最終只能選擇消失在幽暗森林裡。

日本朋友曾經寄給我一段有關日本民俗學的研究資料,提到日本農民對稻荷土地神的敬拜,認為神靈會化身為狐狸。在戰爭或荒年時,農村可能輪流將幼子或某一家人當作動物,並將之逐入山林,村人再去捕殺充飢,到了承平時代才以神聖的敬拜態度,將這些「動物」神格化,期望能供奉這些被犧牲的生命,也讓這些延續村民性命的靈魂能永遠超脫。

面對一段新感情,總讓人懷疑這是不是一場狐仙迷眩的惡作劇呢?

此刻,我不知該不該接受這樣的愛情追趕,當然,男人都愛強勢地對我說是為我好,總要我如此那般。我一抬頭,見他似乎帶著一身怒氣,逕自轉身登上看似無盡的台階。

日本旅行作家永田玄曾在他的書中提及日本有著許多美麗的寺廟,只是端正的佛像和精巧的神社大多成了向觀光客取寵的吉祥物,其實人民發自內心的虔敬之心已經不再。站在這座美麗的神殿前,我已經分不清是人心重要還是儀式重要。

豔陽依舊高掛,但滲入石頭的蟬聲宣告,已近傍晚時分,此刻我彷彿那個踏上新草鞋並將化為一尾狐狸的女子。低頭拾起背包,把孤獨背在肩上,只能隨他進入那片赤紅,隱沒於山林。

一個人的旅行是開啟一場探索世界的冒險,偕另一個人旅行卻是一段自我內心的戰鬥與思辨。

從古人生計到兩性關係,壓迫這件事始終無所不在,當優美勝地成為獵場,再美麗的風景都不會讓人留戀。男人,千百年來你們還是不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