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曼娟寫她的一位女友,看見《蝙蝠俠》首映命案中,有幾位男士為保護女友而用肉身擋子彈而殞命,令人佩服他們的深情勇敢,好個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她因而十分鬱悶。因她前陣子失業,跟同居男友撒嬌說她願在家做煮飯婆,不去工作了,讓他養,男友卻說這樣他不是負擔很重?她跟張說她只不過撒撒嬌,對方若說:「我養妳!」她還是會去找工作,言下之意,人家都能為女友犧牲生命,而她男友連養她都有難色。


人人工作朝不保夕
現在生存壓力甚大,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工作朝不保夕,連自己餬口都有問題,有何能力顧別人?這位女士應從另一角度去想,若她男友失業,跟她要求做煮飯公,不工作了,她會怎麼處理?
她只想事情浪漫的一面,卻未顧及現實,她男友若為她犧牲生命,她如何回報?這輩子代他孝養他父母?安慰他的手足?因為他們很難對她無怨的。
我們只想別人因愛我而犧牲到底,卻不問自己何德何能要人家如此相待,自己的價值建築在別人犧牲上?
如今女人受教育有一技之長,若還認為職場失意,可以退回家庭,讓男人去拼,這是不負責任的想法,對男人不公平。
有次坐計程車,司機說他很欣賞我的言論,因為男人太辛苦,如果女人還認為依賴男人天經地義,男人會不堪負擔,不過女人生小孩又另當別論,我說女人生小孩一時無法工作,男人當然要擔待了。他接下來表示太太要到坐月子中心去坐月子,他只有拚命賺錢,但還是很難支付這麼龐大的開銷。我反問他太太為何要去坐月子中心?沒錢為何不在家坐?她要擺闊,自己先賺好坐月子中心的錢,而不是自以為生孩子有功,逼丈夫賣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不願隨雞隨狗,自己便要有本事。


施寄青《紅男綠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