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媽媽一聊到媽媽經就high過頭,但有些眉角、份際還是要注意一下,免得得罪人都不知……。

知音難尋,放諸四海皆準,媽媽經的世界裡,也是。

找到相同價值觀與育兒觀,媽媽們痛快分享育兒點滴,堪稱樂事一件;觀念天差地遠,話不投機半句多,謹記「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原則,除非對方提出需求,否則你最好閉嘴,寧願相信「每位媽媽都是育兒高手」,切記勿熱心過了頭,管起別人家務事,裡外不是人。

<眉角1>是分享 不是指導

MSN上跟好友抱怨,一場媽媽五四三隨便聊的聚會,跟某位媽媽就教養問題,有點「尬」了起來,雖不至於針鋒相對,辯個你死我活,但兩人終究各有定見,還好大家都是成熟人了,最後是高EQ和氣結束對話。

事後跟好友MSN:「好累,我其實只是好意提醒,卻惹來一場教養大辯論……」,朋友MSN送來一句話:「即便是親如姊妹,或妯娌、弟妹,我不愛主動告訴別人如何帶孩子,我喜歡分享,而不是指導。」有了這場無妄之災的大辯論,好友這句話成了我帶孩子游走在媽媽間,提醒自己的教友守則。

的確,分享是建立在相近的價值觀,不同的家庭狀況加上每位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教養守則應該是因人而異,各有巧妙,善意釋出自己教養經驗時,記得察言觀色,對方是不是跟你有相近的喜好,價值觀接近嗎?對孩子的期待一致嗎?

眾多育兒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千萬你別口沫橫飛說得興致高昂,對方卻意興闌珊,甚至跟你來個面紅耳赤大辯論,諸位媽媽啊!教養自己孩子已經夠累了,何苦再碎碎念別人。

<眉角2>學才藝 別跟別人比

「我的孩子開始學鋼琴了……」「我的孩子直排輪進步神速……」「你孩子上哪所幼稚園?……」「你孩子五歲就拉小提琴啊!……」,關於各種才藝學習,我認為都需要時間的培養,沒有一蹴可幾,孩子的進度與成長,應該自己掌握。

帶孩子進行某種才藝學習,我一定做足功課,也會妥善分配日後練習時間,關於進度、成果,我瞭然於心,少一點旁人的「關心」,也是對孩子學習的篤定,帶孩子要有定見,你就不會跟著別人價值觀起舞,也不跟著一起一窩蜂。「學這個有用嗎?」、「某某學習好嗎?」、「要數學好,得上這個才有用。」這些意見聽聽就好。

也因此別聽到別人孩子上某某課,成績如何又如何,讀某某明星學校,就神經緊張起來,心有定見的媽媽應該對學習有通盤的了解與計畫,帶孩子參與某一種學習前,不妨對才藝班究竟學什麼,多一點觀察與了解,預算之外,時間的規畫也很重要,還有別送孩子去丟了就跑,仔細觀察孩子在才藝學習的各種可能性,跟老師多聊聊,才是才藝學習之道。

因此媽媽經裡,記得只有自家孩子的進度,別多管閒事了!

<眉角3>聊天話題 別自high

一場飯局,跟一個媽媽還有另一位未生小孩的太太,席間,當然聊起了小孩,帶小孩的酸甜苦辣,當媽的朋友感同身受,回應當然多,另一位太太只能禮貌性地加入這種話題,為避免三人聚會變成兩人對談,我很貼心地,不讓話題繞在孩子身上打轉。

當媽之後碰到媽,開口是小孩,閉口也是小孩,滿口媽媽經就等於小孩經,可是,諸位媽媽,沒小孩的跟你聊小孩,很無聊耶!媽媽經適可而止就好。

還記得以前未當媽,每每經過媽媽經的聊天場合,通常是禮貌性地回應,很快我就不在聊天的漩渦裡,相談甚歡的聊天樂,一定是建立在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各位愛小孩的媽,千萬別當個滿嘴只有小孩的「自high媽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