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訪問時,琦媽告狀,琦琦不愛寫作業,放學回家,三催四請才會拿功課出來;寫的時候也不專心,作業明明不多,非要媽媽發了火,才肯寫一下。她嘆口氣:「孩子放學時間,常變成親子衝突。」
問了琦琦,他也有一肚子委屈:「我一回家,媽媽就要我寫功課,寫完功課才能看電視。」我說:「那你趕快寫,寫完愛看多久就看多久呀。」琦琦嘟著嘴:「寫完了,人家才看一下下電視,媽媽就說我整天只盯著電視看,看久了眼睛會近視,還不如去看書。」
對,父母最常對孩子說的話,排行榜第一名應該是趕快去寫功課。
第二名是趕快去讀書。
寫功課還好對付,最慘的是第二句話——去讀書。台灣一年出版將近4萬本書,如果一天讀一本,要花100年才能讀完台灣一年的出版量,可見,書永遠也讀不完。
或許就是永遠讀不完,聰明的家長就會把它掛在嘴邊,只因:希望小孩功課全世界第一好,最好直攻台大醫學系。
回到家來,累都累死了,把小孩關在房裡,就不要出來吵。見不得小孩無所事事待在電視機前,那會讓自己有罪惡感。

自己不讀 叫小孩子讀

問題是,小孩對功課和書,永遠都像希臘神話裡那顆大石頭。對,就那顆西弗斯坦要推上天的石頭,好不容易推到天了,到了晚上,巨石又會滾下來,功課和看書基本上也很像。
何不饒了自己也饒了小孩呢?
爸爸媽媽上了一天班,回到家來也很累了呀?看個電視,滑個手機不為過吧?我可是很少聽見家長說:「啊,昨天趁著孩子在用功時,我也讀了好幾本書呢。」人同此心,孩子讀了一天書,回家累不累?如果他們真的完成自己的作業(那算是加班了吧?)是不是也能休息放鬆一下呢?
當小朋友寫完功課了(責任完成),值得我們誇一誇,就像我們完成公司一項任務,我們也很期待上司發現吧,有的父母會認為責任是自己的,做好是應該的,那只會讓小朋友更討厭寫功課。
況且,孩子回到家,不是只有功課值得我們關心,除了寫功課外,抽點時間一起做做家事,一起散散步,放學後的親子時間,會讓孩子更期待。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