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37歲結婚,當時會嫁我先生,是媒人介紹,爸媽的決定。因我學歷才國中,16歲就到台北工廠做女工,我生活範圍都在工廠,休息時也不會跟同事出去。我外在條件沒有很好,知道自己不出色,加上月薪才2萬1,為了存錢,我都待在宿舍,放假就回家看爸媽。


我觀念很保守,只想著工作,等存到錢再回老家嫁人就好。當時我4個姊姊都已出嫁,媽擔心我年紀愈大愈難銷出去,一直找人幫我作媒,但相親沒有一次成功,男方嫌我太憨太純,長相不夠順眼。常有男鄰居笑我,他們寧願娶外籍新娘,也不想跟我睡。我對自己信心很低,也不敢主動跟男生講話。


老公酗酒不工作
爸媽一直對我的婚事很著急,媒人後來又跟爸媽介紹一個男生,就是我後來的先生。他說他和我同齡,還沒結婚,在做工,家庭過得去。爸媽問我意見,我那時看姊姊都嫁了,周圍朋友也都生小孩,我怕自己這輩子真的嫁不出去,跟媽說他們決定就好。
爸媽約對方家長談,我跟我先生就開始約會。他是我唯一交往過的男生,3個月後結婚,婚後我知道他有喝酒習慣,喝完酒他就不工作,公婆勸我忍耐,我曾阻擋他喝酒,後來他說他有憂鬱症,要靠喝酒排除壓力,吃藥沒有用。公婆對我先生的行為也感到無奈,這幾年我先生病情加重,公公才作主把他送到療養院。

我先生的情況是我嫁給他後才知道的,他一喝酒發病就跟肖仔一樣,雖然人不壞,但帶給我許多困擾。像他沒辦法持續工作,賺1天休2個月,家裡缺錢,他就四處借,否則光靠我做零工和裁縫,賺的錢很有限,養2個小孩非常辛苦。
我起先同情他的病,但累積下來,苦的是我和小孩,他很好命,不用承擔什麼家庭壓力,現在發病,就去住療養院,每月醫療費2萬多塊,我公婆和他姊妹們幫忙分攤。我先生對婚姻好像沒什麼概念,跟這個沒責任感的人組家庭,很累。我沒念過多少書,以前對結婚的看法,覺得這是女生必須做的事,但現在我覺得女生結不結婚,沒那麼重要,像我碰到這樣的對象,只是製造更多問題。

我結婚是為完成爸媽的心願,他們沒看到我嫁人,無法安心。我現在想法是,當初我不嫁,也許現在孤單,但我至少還有家人、朋友,問題不會那麼多。現在養小孩、教小孩都是我一人要擔下來的事,我日子不好過,也很不快樂。但嫁都嫁了,兒子、女兒都才國小,還是要撐,我安慰自己要往前看,等小孩長大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