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歲那年暑假,媽媽叫我到她好友開的美容院學東西,那時我國二升國三,因為未成年,只能偷偷做童工。我讀書成績不好,媽說不如學美髮,以後起碼有一門手藝,我本身也愛打扮,就去試試。
剛做洗頭妹很辛苦,上班時間很長,每天負責打掃店裡,什麼雜事都要做。資深同事教我幫客人洗頭,每天基本洗1、2個,遇到假日客人比較多,1天要洗5、6個,洗到手指都抽筋,皮膚還被洗髮精刺激到又紅又腫,洗1個頭賺30塊,做1個月薪水才3千。
不如趁年輕多賺錢

開學後,因時間無法配合,加上收入太低,我轉到飲料店打工,周一到周五,下課就趕去上班,每天固定做4小時;後來朋友介紹我假日到便利店兼差,薪水還不錯,只要店裡有人請假,我都自願去卡班,反正在家上網、看電視,不如趁年輕多賺點錢。
從那時兼做2份工作一直做到現在,每月能賺1萬多塊,只要省著花,很夠用,還可以存起來;我1學期學雜費1萬2,家人不會給我零用錢,生活費也靠自己賺。

剛開始很不習慣,不理解為什麼,家裡又不缺錢,爸媽收入很不錯,還有房子在收租,根本不愁吃穿。當時覺得自己還小,眼看同年朋友每天在玩樂,羨慕他們很自由,我下課、假日還要去上班,根本沒時間玩。
媽說趁年輕付出,長大才有美好收穫,逐漸我才明白先苦後甜的道理。雖然有時上班很辛苦,要看客人臉色、常無理被罵,但我學會珍惜,因為得來不易,也喜歡自給自足的感覺,特別是每月領薪水時,很有成就感。
媽除了要我獨立,也教我理財,她說不能只存錢,還要學會靈活運用,才能達到最大效益。我吃住家裡,坐車又有學生票,平常花不了什麼錢;就算偶爾想買衣服、跟朋友吃飯,都會精打細算,因為錢很辛苦賺來,會捨不得隨便亂花。
這幾年打工經驗,我學會要有責任感,處事也比較有條理,清楚自己的目標,也會自我規劃,最重要是改變價值觀。我身邊有些朋友,沒錢只會伸手跟家裡要,想要什麼都不懂先付出;還有朋友硬要父母買1、2萬的手機,家人不肯就離家出走,我覺得他們很幼稚。
其實,太年輕出來工作有好、有不好,這社會很現實,我生活圈的朋友,很多都年長我10幾歲,有的把我當妹妹,教我很多東西;也有些心懷不軌,想害我,社會像個大染缸,自己要學著分是非好壞。
我明年高職畢業,就滿18歲,我暫時沒考慮繼續升學,我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目前我存款和基金加起來約20萬,打算再多存點,用這筆錢出國遊學,我要花幾年時間到世界各地走走,邊在外國工作邊賺取人生體驗,開拓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