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瑞夫

我在旅館的書架上發現《風之谷》的漫畫才得知罕薩被傳為宮崎駿的動畫場景。這間旅館外有片能環顧峽谷全景的平台,正值夏季,雖然不見傳說中的秋日楓紅或春暖杏花,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失望;罕薩只是旅途中的意外,計畫之外的篇章,卻是我到過最像仙境的地方。

罕薩令我想起了印度的達蘭薩拉,這並非沒來由的,就地理位置而言兩地相距不遠,不過這裡蕭條許多。911事件後來此的歐美觀光客銳減,2012年取消對日本免簽又是另一次衝擊。

高級旅館、背包客棧滿山谷,住房率偏低只好削價吸客,多是依山谷的缺口而建,標榜窗外全開的視野,即使是高級旅館也不帶財閥的粗野作風,罕薩居民既溫和又友善,連經營旅館也如此。我和迪米為了省錢共住一間帶衛浴的雙人房,設備雖簡陋但乾淨舒適,一個晚上只需450盧比(約150台幣)。

巴基斯坦的雨季即將來臨,山區的天氣瞬息萬變,剛到罕薩時還是晴天,把衣服洗好晾上卻開始飄雨。旅館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晚餐,同桌中有來自波蘭、法國、加拿大和澳洲的旅客。這頓是燭光晚餐,連日來的電力維修工程使罕薩的夜特別漆黑。我在這待了五天,電力始終沒來。

這晚迪米應新朋友之邀參加背包客自辦的音樂會,我無事消磨也就跟著去。打著手電筒來到另一間旅館的中庭花園,旅館自備了發電機,人和昆蟲都被燈光吸引過來。

音樂會以相當隨性的形式進行,一把吉他輪來輪去,音樂、香菸和酒精把眾人人弄得醺醺然,我卻始終清醒,只覺得自己被不同的膚色及語言淹得喘不過氣。格格不入的感覺一旦滋生便揮之不去,我告訴迪米想先回房休息。

那天晚上我躲在房裡看影集,直到電腦沒電啪地一聲自動關機,迪米還是沒回來。窗外下起大雨,雨灑落的節奏透露出風勢不小,我捲起被子強迫自己入眠,感到格外寂寥,有時候有聲的孤獨更勝無聲。

翌日雨過天青,山谷間充滿清新的氣味,為了從莫名的寂寞中振作,我決定探索這個小鎮。從旅館出發,沿著斜坡向上,沒多久泥地變成石板道,途經的店家早已開門營業;或許是好天氣的關係,路上的人們感覺上精神奕奕。夏天是杏樹結實的季節,滿山的野生杏樹上掛滿橘黃色果實,有些甚至在伸手可及之處。

蜿蜒小徑兩旁的店家緊緊挨著,有雜貨店、杏桃乾果店、紀念品店、手工藝品店、登山用品店、寶石店、二手衣店等,我來到名為「Café de Hunza」的咖啡店,點了熱茶和布朗尼。它有兩層樓,我喜歡二樓不受干擾的視野,牆邊書架擺了英文版的《三杯茶》,封面有些褪色,罪魁禍首是穿透落地窗的充沛陽光。往後我經常流連於此,把它當成在台北日常行徑的移植,但這裡少了令人神經緊繃的矯情元素,咖啡店只是咖啡店。

另一間常去的店叫「Lucky Star」,是小鎮中除了旅館附設的餐廳外唯一的餐館,因價格親民受歡迎,但必須忍受大量的蒼蠅相伴。老闆的牛肉咖哩極美味,一盤配兩份烤餅,到了晚上還兼賣BBQ,滋味絲毫不亞於新疆肉串。它不僅是餐館,還是我的烏爾都語教室,我的招呼語就是在這學會的。

某次,我走進約莫一坪大的手工藝品店,店內擺滿老工匠的創作和背包客轉讓的二手貨,如瑞士刀、腰包、望遠鏡等。滿臉皺紋的工匠不厭其煩地介紹他在山裡發現的礦石,似乎都是些值錢的玩意。我挑了一條便宜的青金石項鍊,老先生因為無法找零竟把整間店丟給我看管,過了許久才拎著零錢回來。我來自珠寶店必須加裝鐵窗和保全的國家,對此簡直無法想像。

這裡的罕薩族人總是對你投以好奇的眼光,有時會邀你坐下聊天,一旦坐下來,左鄰右舍便聚過來,拿飲料或零食招待你。有次我被一位老先生帶到家裡作客,吃了好多他種的杏桃和桑椹。說來慚愧,我老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為這群人的友善另有目的,但事實證明那只是單純的友善。

愈花時間在街上溜達愈覺這地方純樸可愛,這小鎮有種自成一格的魅力,有時像清晨的陽光般溫柔,有時像正午的烈日般熱情。我懷疑罕薩居民都是仙人的後代,才會落在這恍如仙境的地方。我被這裡單純的力量吸引,突然覺得在意寂不寂寞非常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