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恩如

國三的學生阿偉,公然在學校聚賭,身為導師的我決定家庭訪問。根據個資,阿偉的父母已故,現與高齡的祖父相依為命。

抵達他家已黃昏時分,走進那幢簡陋的房舍,才發覺他祖父雙目失明。阿偉不在家,原本打算簡單訪談,並說明賭博之事後就離開,但老祖父卻堅持要帶我上山找他。

他拄起柺杖,領我從屋後破舊的門扉走出,撞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花圃,清麗的景致如仙境般豁然呈現。「這片花圃是阿偉他叔叔教他種的,每天天沒亮他就起床,摘些鮮花,騎腳踏車送到鎮裡市場去賣,他是個勤快的孩子。你看,那些花多漂亮啊!」

我十分訝異,忍不住不避諱地問:「阿伯,難道你看得到那些漂亮的花?」

「我雖然看不見,但聞得到撲鼻的花香。」老人說。他手拄拐杖,走向花圃後的田野,我擔心他行路不方便,但他走在田埂上,比明眼人更為快捷。

走了一段路,他指著前面一處田埂的缺口說:「現在田裡的工作我不能做了,全靠阿偉一個人,他是個聰明的孩子,知道如何在兩塊高低不平的田地間,掘開一個高度適當的缺口,讓高處田地的水,只淹到腳踝,不會積水太深,同時將多餘的水導向低處的田裡。」

「你都知道得很清楚?」我更訝異了。

「我看不見,但耳朵聽得到從高處流向低處的水聲。」

行至田野盡頭,我們沿著崎嶇的山徑往上走。「老師你不要擔心我,這山路我走一輩子了,熟得很!丟開拐杖都可以走到山頂。」他似乎看穿我的憂慮。

到達山頂時,老人邁力地呼喚:「阿偉!阿偉!老師來找你囉!」

忽然間,幾個人影在林木後閃動,瞬間消逝。我好奇地趨前,赫然發現草地上凌亂散置著骰子、瓶罐等,此時,我已了解這是怎麼回事了。

「老師,你去哪裡?」返回老人身旁時,他問。

我望向西天,正巧看到滿天燦爛的晚霞,於是機警地說:「我到那邊看彩霞,真美!」

「年輕時,我在這裡看到最美麗的彩霞,我告訴阿偉這個秘密,現在他天天都來這欣賞,實在像極了年少時的我!」

我終於了解阿偉在老祖父心中是多麼孝順乖巧了。何忍破壞老人晚年唯一的美夢?我決定不透露賭博的事,阿偉並不壞,我要好好開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