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

夏天的傍晚,他和我一起坐在校園的樹蔭下,吃著福利社賣的冰棒,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他說,我聽,大部分時候都是這樣的,蟬聲唧唧,偶有幾陣涼風,我享受著這種平淡的幸福。

突然,他對我說,「噯妳知道嗎?蟬的一輩子大部分都是在地底下度過的。」我不解地望著他,他繼續說:「蟬的幼蟲時期有好幾年,有些蟬甚至十幾年,牠們都在地底下默默成長,等到有一天時候到了,夏天來了,牠們終於破土而出,掙扎著將幼蟲時期的硬殼脫掉,展翅高飛,大聲鳴唱,但是大約兩個星期之後,蟬生命就結束了。」

「有點哀傷的故事啊?你為什麼要跟我說這個呢?」

他看著遠方:「所以我覺得青春苦短,有任何應該追尋的就應該勇敢,如果我是蟬,在死去之前不敢讓我喜歡的人知道我的心意,那不是浪費了我醞釀的那麼多年嗎?」

「嗯。」我內心一動,輕輕低下頭。「所以……你想跟我說什麼?」

「我要跟妳說,我喜歡妳最好的朋友K,我決定要約她出去了,妳要幫我啊!」

我愣住了。停了一秒後,我抬起頭笑著說:「哇賽什麼時候的事啊?都不讓我知道!好朋友這樣當的喔!」

他靦腆一笑:「之後請妳吃冰嘛!」

當他牽著她的手,找我一起去吃冰的時候,我聽見夏天最後一隻蟬的鳴聲漸弱,然後牠從樹上掉了下來,很快地被下課後學生們的腳踏車輾過,再輾過。看著天空我想,秋天快到了。

在秋天來臨之前我明白了,並不是所有的蟬,都有機會在夏天嘹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