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她和朋友一起喝著下午茶。朋友接起電話,只回了一句「怎麼那麼不小心?」就把電話掛了;接著向她抱怨女兒,說沒見過那麼粗枝大葉的女孩子家,出門兩天,手機就被扒了……抱怨歸抱怨,但言談之間,她還是可以聽得出其中的心疼和自責。

於是,她找到一個話縫,說了一個故事:

好多年前,有一天,我搭公車去百貨公司。結帳的時候,發現皮夾不見了,自己被扒了,掉了兩萬多塊。儘管當時已經結婚,但第一個想到的還是要打電話給媽媽。身上連一個硬幣都沒有,還好有一個好心的路人給了我一塊錢。媽媽在電話那頭說:「坐計程車回來,我在門口等妳,幫妳付車錢。沒什麼好擔心的,財去人安!」

看朋友沒有說話,她又接著說:

好多年之後,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姊姊的電話,姊姊很沮喪地說,看完病買了幾個燒餅,下車後,就發現錢包不見了,裡面有一萬六千多塊。我聽她說到這裡,就哈哈大笑,她說:「我掉了錢,妳還笑。」她哪裡知道我在想什麼呢?隔天,我就用信封袋裝了一萬六千塊交給她,說:「我們分攤一下,妳去承擔那個『真倒楣!』的感覺,我來『掉』這個錢。」

接下來,就是下午茶之間的沉默;過了許久,朋友終於若有所思地說:「就是因為妳媽媽很會安慰妳,妳才那麼會安慰別人,除了妳姊姊,還有安慰我;沒想到『財去人安』還有這麼一層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