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加坡這家五星級飯店連住3天,我去自助餐廳吃早餐,一位已經在這裡服務過我幾天的女孩,客氣地用我很熟悉腔調的華語說:「吳老師,聽說您中午就要離開,能否幫我簽名留念?」
簡單交談後,我才知道她來自台灣。同一家餐廳裡還有其他5位服務生,跟她的背景一樣,都是來自台灣餐飲科系的學生,透過海外實習的機會,前來新加坡工作。

獅城國際經驗難得
在此刻之前,我完全沒有發現他們都和我一樣來自台灣。原因有兩個:第一,新加坡是多元種族融合的國家,到每家商店都會看到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工作人員,儘管南腔北調,但基本上都會用英語溝通,若不仔細分辨,我不會特別去留意對方的來歷;第二,這些來自台灣的孩子,已經完全融入這個工作環境,表現得非常專業,當他們已經跟上國際化的水準,就不會被顧客看出地域性的差別。
幫她簽名之後,我關心地問:「想不想家?」她很樂觀地點頭說:「當然很想家啊。不過回去一趟要花很多錢,我爸媽都勸我留在這裡,不用回台灣。所以我都和同事去馬來西亞玩,那邊物價比較便宜些。」
聽完她的回答,眼前這位溫柔禮貌的女孩,立刻化身為從台灣出征到國際化舞台的餐飲女戰士。她充滿熱情,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沒有訴諸任何怨天尤人的悲情,連吃苦都覺得一切很新奇、很快樂。
儘管近年來灣媒體碰觸年輕人遠赴海外打工的議題,經常以誇張的方式報導,民眾對所謂「台勞」字眼相當敏感,甚至做出負面解讀。其實我覺得,只要腳踏實地去工作,對未來抱有積極美好的盼望,無論在哪裡打拼,都會很有前途。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