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凱西

十年前,小嫻結婚的前一個禮拜,見到戒菸多年的爸爸在陽台上抽菸。她說,從來沒見過爸爸如此憂心,於是去了陽台,問候爸爸是否還好?卻得到了一個出乎意料的提問。

初戀修成正果 認定對方是唯一

「小嫻,妳是真的想嫁給家齊嗎?妳真的考慮好了嗎?」

小嫻一下子傻住!爸爸緊接著說:「妳現在想退出還來得及!所有一切後果我們來承擔,妳不要擔心。」

她當下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爸爸。她一進大學就認識了家齊,就她所知,爸媽對家齊也相當認同,因此她不懂,怎麼到了結婚前一週,爸爸突然蹦出這句話來?

那個晚上,她不停思索著,她以為爸爸是在跟家齊吃醋,捨不得養了這麼多年的女兒要嫁人,想把她留在家裡,永遠當父母身邊的乖女兒。她愈想愈氣,甚至當場跟爸爸起了衝突,後來爸爸解釋,小嫻這輩子就只交過這麼一個男朋友,也許應該多認識一些人,多談幾段戀愛,對她會比較好。

當時她非常愛家齊,認定他就是這輩子的唯一,爸爸的質疑,讓她相當不諒解。她跟爸爸一直冷戰到出嫁拜別父母的那一剎那,她才流下眼淚,與父親和解。

幸福太平穩 缺乏想像空間

現在的小嫻,與家齊共同維持了10年平順的婚姻。她沒看走眼,家齊的確是個認真負責、努力持家的好丈夫,兩人也生了一對聰明可愛的子女,生活優渥,簡直就是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而小嫻的爸爸則在兩年前退休後,發現自己已經癌症末期,尊嚴盡失地拖了兩個月之後,才在妻女孫兒的陪伴下,嚥下最後一口氣。

「我爸走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起10年前他跟我說的那番話。」小嫻語氣平靜地把這個擱在心裡將近10年的祕密給說出來。而上週,他們全家才同遊日本,慶祝她與家齊結婚10週年。「這幾天晚上,我一直夢見他在陽台上跟我說話的那個景象,還有他臉上擔憂的表情,我不禁一直揣測,當初他跟我說這話時,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

我問小嫻,難不成跟家齊之間出了什麼問題嗎?她說沒有,她的生活相當順利,應該說是順利過頭了,順利得像是唸著陳窠的童話故事,沒有任何餘地,沒有半點驚喜,沒有絲毫想像空間。

日復一日 單調人生無驚喜

「有時候,看著跟我同年未婚的朋友,抱怨著來了又去的愛情,但同時也自由地在生命裡行走。他們能有計劃,也可以有變化,生命似乎會帶著他們走到另一個他們想都沒想過的境地,也許不會頂好,但努力一下也總不會太差。」小嫻繼續說著,而我大概可以猜出她的想法。10年平靜無奇的生活,生命對她來說,宛如幽靜長河,平順無瀾地流向大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除了共同的天災人禍,否則她的人生就是這樣了:跟著一個男人,養著兩個孩子,守一著個家,然後一起走下去,直到生命結束。

遺憾生命不夠精采 勝利光芒難掩失落

「有這種感慨很奇怪啊!」我說,「妳知道有多少人羨慕妳這種人生勝利組的生活?妳知道不停在生命這條長河裡踢到石頭、奮力掙扎的人,有多麼疲憊?妳真該知足的啊!」

我的口氣裡有些許埋怨,畢竟對於我這個單身熟女來說,對於生命裡有個依靠、一起奮鬥的感覺,是多麼嚮往。然而,她的回答,跟她的生命一樣,平順幽靜,但和著些許遺憾。

「對啊,知足。我現在就只能跟自己說,我是何等幸運,我該如何知足。」這時她突然看了窗外,眼睛避免觸碰我的視線,「所以我才會更想到爸爸當初跟我說的話啊!他知道婚後生活的模樣,怕我對過於順利的生活感到厭煩,也許他也感慨過,所以才會這樣跟我說,怕我會跟他有一樣的感慨。」

知女莫若父,小嫻的父親果然預言了自己女兒未來的想法。而對父親的懷念,讓小嫻濕了眼眶,她擦乾眼淚,看著我說:「妳真的不必羨慕我,因為我才是真的羨慕妳。」

但我問她,如果再回到10年前,她會做出什麼選擇呢?她笑了,笑得很知足。

「人生不可能重來的!錯過的,也只能等來世再說了!」

那天下午的陽光異常明亮,照在小嫻身上,像是勝利的光芒,但那支昂貴的墨鏡底下,藏著一雙看透自己人生的淚眼。勝女如她,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