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要晉升,才叫人生勝利組嗎?
一場400多人的大型演講,我講得慷慨激昂,但最期待的總是會後的聽眾發問。大家都很內向,高階主管在場的企業內訓,好似大家都怕被打出頭鳥,左後方一位高身兆女子起立發問,總算讓我與大家鬆了一口氣,她問:「憲哥,你為何總是可以積極向上,充滿熱情,難道沒有工作挫折的一天嗎?」我回:「有啊,剛剛您們都不舉手發問,我好挫折啊!」現場哄堂大笑後,我隨即回答了她的問題,我每次都笑稱:「這是我第800次,被問到這問題。」
演講結束後,這女孩要求惠賜名片,晚上回到家,她發了封3千字的信給我。大意是說,她的職涯平步青雲,30歲不到已經有個還不錯的職位,加上曾經代表公司參加全國性的選拔也得獎,在公司內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年輕貌美、工作能力極強,喜歡遊山玩水、瑜珈、游泳、籃球樣樣精通,卻苦無追求者,老闆卻逼她往上晉升,負擔更大的職務挑戰,甚至說服她:「往上晉升,才是人生勝利組。」但她一點都不這樣認為,心想:「我就是不想晉升,不行嗎?」

爸爸對她產生陰影

她的爸爸因為年輕時工作勞累,40餘歲就肝癌病逝,母親撫養她們長大時,總是不斷叮嚀:「事業重要,健康無敵重要。」造成女孩對於事業追求的企圖心,永遠不及對追求完美人生的企圖心。她告訴老闆,自己沒有晉升的念頭,卻換來老闆的不諒解。

我對她不熟,且這僅是個案,我想聊聊我對「往上晉升」的看法。

首先,「誰說每個人的職涯發展,一定要用擔任主管,來證明自己的成就?」老實說,許多人就是不適合擔任主管,自己的工作做得超棒,一扯到帶人就自私的要命,這樣的人若是晉升,肯定是組織最大亂源。

其次,專業職對於企業的貢獻,絕對不亞於管理職,我就認識許多超棒的專案經理、主任工程師……對於組織內的調和鼎鼐、橫縱向溝通協調如魚得水,雖不喜歡帶人,但也能充分展現自我價值。

最後,管理者必須被訓練,絕不是天生的,若在擔任管理職的路途上,「意願總是低於能力」,不僅不會長久,也會埋沒該員工在專業職上的貢獻度。
 
相反的,每位擔任管理職的夥伴,也不用奢求你的專業能力都高於部屬,而你的職責是要找到比你厲害的人,而他們總是心甘情願為你賣命,不是嗎?

謝文憲《職場蘋形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