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凡事得理不饒人,在小事上計較不休,或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完全不理會他人的意見,不能同理心待人者,人緣一定會被打入冷宮」,實際上的職場觀測,很多人都具有這些性格特質,有智慧者能在處事偏差時適時修正,有些偏執狂,則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怎麼明說暗喻,都無法撼動他以自我為中心的信念。

磨難挫折 經驗淬煉

從小母親就教導我要乖巧聽話才能得人疼,我也一直依循著她的教導扮演好女孩的形象。高中畢業後,沒再升學,真正體會到人情冷暖,人際之間的微妙相處之道,是開始出社會工作之後。

初出社會時,我在人際學中吃過不少苦頭,把課本上的理論放在實際的人來人往,根本是不合時宜,因為理論是紙上談兵,而人際相處則是真槍實彈的對決,好不好是立竿見影,一個才初出茅廬的新兵,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把這門功課看得透澈,做得完美呢?當然要經過很多的磨難與挫折,還有時間與經驗的淬煉,才會拿到入門訣竅,人與人的相處才會從彆扭不知所措,變得自在與無礙。

互不相讓 各持己見

後來的一些職場表現,我都經常在模仿與學習中度過。當我還在學習職場人情世故的期間,曾經目睹大家互不相讓,各自堅持己見的場面,以唇槍舌劍、趾高氣揚的態度、彼此皆把自己的立場與觀感擺在前面,不生放下與捨得之心,讓旁觀者的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也曾因自我執著而與人爭執不下,讓彼此的關係降至冰點,對於另一方產生「相見不如懷念」的偏執想法,雙方見面時卻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連走在路上看見「那個人」迎面而來時,不是低頭就是轉頭而過,當然這樣的職場關係造就的結果,就是他不理我,我也不幫他,大家各走各的路,形成最差的工作團隊,成為最沒有效率的一盤散沙。

平心靜氣 冷眼旁觀

一轉眼的時間,我的職場資歷竟不知不覺邁入第30個年頭,讓人不得不驚嘆「時光催人老」力量的偉大。畢竟馳騁沙場不少年,很多大風大浪及奇形怪狀的事也都經歷過,現在看事情比較不會那麼衝動、立即下判斷,而是平心靜氣,冷眼旁觀後,再定下心來解決問題。

看到別人爭得面紅耳赤,也會在清楚原委後,視交情考量,向朋友做和諧的溝通;若溝通的對象還是堅持己見,不如就找個對自己無損的台階給對方下,即使先低頭或先認錯都沒有關係,才能締造職場雙贏局面,「伸手不打笑臉人」就是這個道理。

負責認真 勇於實踐

因此與人來往或討論公事,即使知道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是對的,假若對方仍堅持己見、態度強硬,我也能適時轉念,放下自以為是的想法,轉為肯定對方的負責認真和勇於實踐,讓對方的怒氣變得緩和柔軟,期能共創職場和諧關係,迎接光亮璀璨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