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可以坐就不要站、可以躺就不要坐,只要沒人逼,我就是一整個擺爛的人生。」
「出一張嘴」創辦人楊欽堯,原本體重108公斤,5年前,因為失戀,意外接觸游泳、減重23公斤;2年前,合夥挫敗、退出年營收上億元的事業體,一夕之間一無所有,還背負官司,但他沒有倒趴,反而投入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義務教授游泳,因為運動的療癒,早為他的人生重新啟動。

楊欽堯取得C級游泳教練、救生員執照,可以救人也能賺錢,但他認為應該發揮自己的餐飲經歷謀生,而非游泳。人都有蠢的時候。我在開店前就因為借人支票,莫名其妙負債3000萬元,這些年,我努力用好的心情面對、處理這些事。
人總是在做小生意開始賺錢之後,開始出現大頭症。怎麼說呢?我們這種人一定是朋友圈收入最高的人,也就是說,當我月收入100萬元時,已比別人的年收入還高,這時容易迷失,而企業在此時也是最危險。
尤其我的事業,小又沒小到很靈活、可以安穩度過風暴,大也沒大到再大的危機來臨都很穩固,就像颱風一來,大樹屹立不搖、小草也無恙,倒的都是那種半大不小的。


創燒肉店 年收上億
曾有算命說我會兵敗如山倒,我才不信,當時的店年營收破億,怎麼可能什麼都沒有?結果,就發生了合夥問題,一切從頭來。從頭來,真是一件很討厭的事,努力很久的東西瞬間沒有了,尤其對我這麼懶惰的人來說,更是痛苦的事。
做生意的人心臟真要很強,我每天都不知道日子要麼過,早上起床要假裝自己很忙碌,所以參加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開始教游泳;游泳是少數我會去做的運動,因為游泳是唯一流汗沒感覺、可以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誰教我是胖子。
這其實源自一個轉捩點,5年前失戀,朋友找我騎單車環島,11天瘦了4公斤,心想既然瘦下來,乾脆繼續減肥、參加救生班,反正我本來就會游泳,又剛好找件事情做來忘記失戀的傷痛,沒想到,以為很輕鬆的事竟然有夠累。
那陣子,也是我跟股東對公司擴展沒共識的時期,有點心灰意冷再加上情場失意,無心於公司事務、一頭埋進游泳世界。
我每天早上游1500公尺、周末還加碼,本來體重108公斤、1個月掉23公斤,只剩85公斤,痛風、脊椎側彎都好了,還練出6塊肌,體能狀況年輕10歲。


退合夥 運動度低潮
人生開始不一樣,我上救生班、高級游泳班、游泳教練班,這些課不收費,但必須服勞務,帶學生、守大豹溪等。剛開始我很熱血,覺得自己是海王子,後來才發現實務有問題,因為救生員沒有實際執行權。我們是義工,去制止民眾做危險的事、他們不聽,一旦發生事情又會責怪;就曾發生民眾屢勸不聽後出事,人撈上來已溺斃,家屬居然提告,又譬如營救溺水民眾的過程,對方過度掙扎、造成頭部撞擊致死或顱內出血,即算是業務過失傷害。我們不收錢、說了又不聽,既沒管轄權、出事又要擔責任,我做得有一點灰心、慢慢疏離。
今年,我重新再建立運動的連結,朋友一邀約,馬上加入游泳教練義工團,雖然每天必須4點多就起床,但當全台灣還睡眼惺忪時,我的腦袋已經開始運轉,而且,在教學的過程,更可以從看到別人的缺點、反思自己;游泳如此、經營事業亦然,蛟龍只是一時困於淺灘而已。


【運動重建人生】
生活習慣:以前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生活懶散;現在周間游泳、周末潛水,積極擁抱運動
救人自救:以前會到大豹溪擔任救生員,後來發現與其出事才搶救,不如教民眾識水自救、游泳;如今他每天4點起床,參加義務教泳團隊,每天只睡4小時,但腦袋更清醒,一天比大家更早開始


【楊欽堯】
1972年生(41歲)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
◎經歷:
˙25歲 在父親創辦的越南東家羊肉爐擔任總經理
˙31歲 創辦「出一張嘴」燒烤火鍋餐廳,39歲退出經營
˙40歲 成立「yuyumy啊!美食網」(www.yuyumy.com.tw),透過小型餐廳(月營收200萬元以下)串連,提供小店家經營者團購服務,降低採購成本10~20%
◎主業營收概況:
籌備近2年,已投入資金約800萬元,目前線上已有6000家餐廳、300家會員。
其它收入來源:
演講出席3000元╱1小時、游泳教練不收費(坊間行情 8000~1萬元╱10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