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褱君

人生初次遠距離戀愛,千里之遙與隔閡令人相當無力;想找個長輩討論,看是否能從他的人生經驗中得到什麼啟示,但不習慣和父母分享這種感情事,阿嬤這一生的伴侶又只有已過世的阿公,且聽說夫妻倆成天吵架。

沒人可以討論,只好獨自癱在沙發上發呆。

「幹麼哀聲嘆氣的?」

阿嬤從佛堂出來,這個老人一天總有許多時間待在佛堂。

我隨口抱怨了一下遠距離戀愛。

阿嬤雲淡風輕地說:「憨孫,要用心。這樣感情才會久,不管距離多遠。」

「妳不懂啦!」

對於我的反駁,阿嬤只是笑笑,說:「遠距離戀愛,你祖嬤可是有二十幾年的經驗。」

我不禁失聲笑了出來,可是看阿嬤那副理所當然的表情,一點都不像在開玩笑;轉念一想,我只知道阿嬤和阿公是媒妁之言,但對更早以前的阿嬤卻是一無所知,聽說阿嬤和阿公感情並不好,難道阿嬤在婚前甚至婚後,都還有段不為人知的史詩般愛情?

基於蒐集材料並且創作故事的興趣,我爬起身湊近阿嬤想探聽更多,想不到知孫莫若祖,阿嬤大概知道我的意圖,揮手打發我。

「囝仔人有耳無嘴,問這麼多做啥?天暗啊,去點香啦。」

阿嬤說著就走進廚房張羅起晚餐。

我也只好打消念頭,上佛堂點香跟眾家長輩請安。

香煙裊裊,襯著被阿嬤一天擦上數次而顯得窗明几淨的神桌佛龕,一派莊嚴;邊喃喃向長輩們靈位請安祈求保佑,邊看著阿公那和我年紀相當但仍一塵不染的靈位,我突然想通一件事。

「用心,是嗎?」我笑著對阿公說:「阿公呀,您有聽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