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絢

當我能夠回顧、翻開、檢視與用更大的角度來理解生命腳本的設定,並重新學習與經歷真實愛自己的歷程,我也還給他人自由和自在的空間,還給他人也是獨一無二個體的存在性,真實的與他人互動和相互瞭解。不再以過度美化的期待,來幻想他人的拯救與全然完美的對待和回應。

破除對愛的錯誤幻想

我認知到我是人,他人亦是人。在同樣文化的塑造與影響下,我和他人沒有什麼巨大的差異。我沒有經驗過的,他人亦沒有經驗過;我所缺乏的,他人亦是如此缺乏。在愛的課題上,集體的經驗,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我所渴望他人給出的,其實也是他人所真正缺乏的。

這樣的一份理解與明白,不是又走回頭路,又無奈的只能靠自己,又耳提面命的要自己堅硬起來,別再跟他人表達需要的關愛與理解。那一份勸誡與命令,不再出現了,而是滋長出對人生命共同經驗的了然於心,多了一份心疼與慈悲。不再是忿忿不平的認為「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輕易擁有愛,我卻怎麼都得不到」。

這一份幻想,徹底破除。

與自己和平相處

當我漸漸開了眼界、心界,真實的接觸生命(包括自己與他人),我也一點一滴的理解到每個生命的痛處與苦處。情節故事雖不盡相同,卻都有生命承擔傷痛與失落的辛酸及悲痛。

於是,我和他人之間,有了不同的理解力來聯繫彼此的個體經驗,在情感經驗的連結上,多了有別於以往的互動層次與深度接觸。我不再那麼容易受表面行為或事物影響,而自顧自的解讀與評價,甚至論斷他人與自己。在事情與人的對待上,我更重視人的生命經驗與獨特脈絡的體會。

這些開始讓我的世界不同起來。

我不拘泥於小我的滿足時,不過於放大自己的重要性時,我也能持平的看待自己與他人的需要,並試著對話、討論或協商出關係的互動方式與相處。

我開始經驗與自己的和平相處,也漸漸的遷移這些經驗到與他人的互動中,摸索與創造雙方都可以安心及自在的關係,而非是操控與索求的關係。

為何要怕別人不喜歡你?

如果你和我當初(前三十年的生命)一樣,對於自己的生命厭惡至極,自認可悲可惡與可恨,你可曾想過,何以你這麼輕易的就把「你值不值得被喜愛」的評論權交給別人?

何以,別人喜歡不喜歡你,能那麼具有操控性的帶你上天堂,又帶你下地獄?

何以,他人一句不認同你,一個眼神不友善,一個聲音很冷淡,你就彷彿被遺棄的孩子一般,感覺到無助與傷心?

何以,你好怕別人不喜歡你?何以你要拚了命的討別人開心與喜歡,你才會覺得在關係中安心?才會覺得自己好像有資格存在?

你也許從來沒發現,你在乎所有外在的人對你的感受,你希望外在的人都對你滿意,如此你才願意有一點相信你並無瑕疵。但其實,這份期許不會有真正成功的那天,因為內心深處,最無法真心喜歡你的那個人,就是你自己。所以不斷挑剔與檢視瑕疵的人,其實也是你。

因為你很難懂如何喜歡自己,很難真的欣賞自己,你在意著他人對你的喜歡,或不喜歡。你以為,只要獲取一個他人的喜歡與肯定,你就能稍微慰藉心中那苦苦得不到愛的自己。

真心喜歡自己的人,世界充滿色彩與希望

如果你細細體會人生,慢慢明白人生,你會發現,當你能真心的喜歡自己,你的世界便充滿色彩與希望;倘若無法喜歡自己,即使有一時片刻外在的喜歡與稱讚,那也是過眼雲煙般的虛幻與不實在,並且你總會懷疑著這喜歡的可信度,認為那不過是他人的場面話與有心機的違心之論。

你如何看待與評論著自己,就會被你不自覺中投射到外在世界,並且如此認定他人就是這樣看待你。

但是,你長期忽略與自己的關係,一直迴避你最不想承認與最無法接納的那個你,要能喜歡自己,乃至於愛自己,談何容易?

你一定想著,你何嘗會不願意愛自己?但愛自己,真的很難。當你感覺到被人肯定時,你也許有點喜歡自己的感覺;然而,只要有一點被否定、被批評、被數落、被拒絕、被冷落、被不以為然,你就厭惡這樣的自己,怎麼得不到他人的尊敬、肯定與喜愛?

愛不是乞討,不是施捨

如果你讀到這裡,是你很熟悉的感覺,也很熟悉的情境,那麼,這表示著你對於愛自己的能力並未發展出來或發展完全。對於你來說,愛的滿足,仍需「全部」仰賴於外界;就如孩子時期的我們,對於愛的體會與滿足,必須仰賴主要照顧者,與那些圍繞著我們的大人們。他們願意給予和不間斷供應,我們才能感受到自己是被喜愛的、被滿足的、被重視的、被疼惜的。如果不,我們便一直經驗著落空、孤單、恐懼、無助、寂寞,還有那些糾纏我們的空虛與卑微。彷彿在愛之前,我們必須要以乞討的姿態,才能得到一點施捨。

但是愛,不是如此。愛不是如此不穩定,也不是如此充滿條件。符合條件才要給予供應與施捨,那不是愛,而是支配或操控,讓人為了獲取需求,而不得不接受控制、支配或剝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