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 女同志

我奶奶94歲了,我從小由她帶大,非常親。奶奶從大陸帶著高齡的曾祖父、當時年幼的姑姑跟父親逃來台灣,她出身北方地主家庭,沒操持過家事,據說剛來時住在民宅邊屋簷下,學習煮飯照顧家人。後來在軍眷工廠生產肥皂到退休。

念書階段,我一直在摸索自己,奶奶也不太理解,只知道我每天很晚回家,幸好我書念書不錯。

分開住後,我很少回去。幾年前她換了髖關節,連走路都很勉強。1年多前開始洗腎,她住加護病房期間我想了很多,因為我不想看她過著插管、沒生氣的生活,她會很不開心,何必呢?但姑姑認為她想活下去,看我們結婚生子,但我是女同志,就是不可能啊!姑姑過去因為照顧罹患漸凍病的姑丈,多年來非常辛苦。後來照顧奶奶的外勞逃跑,加上我工作遇到瓶頸,決定請長假,搬回去分擔照顧責任。

奶奶有 失智現象

我搬到姑姑家跟奶奶住,睡在房裡原本是外勞睡的床上。早上8點,奶奶會像小時那樣叫我起床,接著幫她換尿布、排便跟穿衣服,再抱她到輪椅上。三餐後都要吃藥,我會盡量推她去散步,讓她少睡些覺,不要一醒來就吃飯。我也會想些花招,幫她洗腳。一天結束後我需要看不花腦筋的綜藝節目放空,我可以體會外勞為何逃跑,那種三個女人塞在一個空間,互相依賴又擠壓的關係,讓人極度疲勞,跑掉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奶奶有失智現象,我透過跟她的互動觀察她的身心變化。我帶她去開會,讓她跟人互動,比鎖在家裡好,她也喜歡。同事開玩笑說妳好像生了一個小孩。我卻覺得她比較像可愛的女朋友,是個會撒嬌賴皮、想吃甜點的可愛少女,我常常很想親她。但我漸漸發展出跟她相處的方法,故意跟她亂講話,帶她出去時,她都在細心觀察我身邊的每個人。

奶奶現在去了護理之家,1個月含尿布3萬多塊,每晚我都去看她,但她還是有點難過,希望住在家裡。我正在找房子,想聚集一些人一起吃飯、工作、互相照顧,再把付給護理之家的錢,分給需要且願意的人。身為同志沒有家庭,會不會有另一種承擔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